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re-IPO投资热潮下泡沫隐现 A股定增降温明显

    折价率持续下行,“破定”屡屡出现,原本“躺着赚钱的”A股定增市场遭到机构冷遇,逐利资金开始疯狂涌向Pre-IPO,而Pre-IPO投资热潮下泡沫隐现。记者了解到,近期部分机构疯抢新三板优质Pre-IPO项目,却往往一票难求,甚至有第三方张口索要百万介绍费。

    Pre-IPO投资热潮下泡沫隐现
    Pre-IPO投资热潮下泡沫隐现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A股持续调整让机构参与定增积极性降至冰点,反观IPO赚钱效应持续火爆。“少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从去年底就开始布局Pre-IPO,但资源有限,如今想分一杯羹已非常困难。”Pre-IPO火爆背后却是乱象丛生、泡沫隐现。有企业故意放风“拟IPO”,忽悠投资者做实控人套现出逃的“接盘侠”。

    业内人士指出,在狂热投资潮流中需保持警惕,抽丝剥茧识别企业风险,才能避免踩中“雷区”。“最近我们不做A股定增了,你要有好的新三板Pre-IPO项目,可以介绍给我。”日前,广东某投资公司经理王宏(化名)告诉记者,2014年他负责参与的一个A股上市公司三年期定增项目马上就要解锁,结果最近A股跌跌不休,眼看着收益由正转负。

    “耗费三年时间反倒被套接近两成,还不如赌一把Pre-IPO,快的话不要三年就能赚得更多。”“最近A股定增市场降温明显,包括上市公司、机构及部分中介均开始审慎对待。”华南一大型券商机构业务部经理表示,不少股票价格已跌至2015年以来的新低点,定增浮亏大面积出现,导致部分机构“闻定增色变”。

    兴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4月A股定增项目发布数仅16宗,同比减少78.08%,募资规模529.47亿元,同比减少72.63%。申万宏源统计显示,截至5月14日,处于已过会和已获批的正常待审定增项目共277宗,发行价、发行底价与股价倒挂的项目持续增至98宗,倒挂家数占比35.38%,环比持续增加16.22%,平均倒挂率升至13.81%。

    “2月出台的再融资新规对定增市场影响较大,尤其是以发行期首日定价的规则,打破了以往通过大幅折价获利的模式,使得A股定增吸引力下降。”深圳一私募合伙人表示,近期不管是定价定增项目还是竞价定增项目,折价都在持续缩窄,导致定增套利空间持续缩小,已难以带来高度参与的热情。

    在A股定增市场遇冷的情况下,跟王宏一样心态的投资经理并不在少数。记者采访了解到,仅深圳最近就有不少私募已改变策略,对A股定增项目敬而远之,反而开始到处寻找优质的拟IPO项目,准备“重仓”杀入。还有不少公募也开始打退堂鼓,将资金转投Pre-IPO品种。

    “随着IPO的提速,近来IPO平均所需总时长已明显下降。”上述私募合伙人表示,以往一个项目从报材料到拿到批文,平均所需时间为2至3年,最终成功实现IPO往往需要数年时间,“但这段时间以来,这个周期缩短为一年半至两年。”

    “上IPO后企业估值水平会大幅提升,不少投资者都能获得少则数倍多则十几倍的回报,这些因素都刺激逐利资金涌向Pre-IPO品种。”该合伙人表示。由于新三板被誉为“上市种子库”,一些新三板Pre-IPO项目成为逐利资金优选对象。Wind数据显示,按照2016年业绩统计,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有1984家。

    而截至目前,已有80多家新三板企业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同时公告接受IPO辅导的企业超过400家。北京一家大型私募在深圳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他主要将精力放在参与深圳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但2月再融资新规出台后,他就牵头成立了两只新三板Pre-IPO基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