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私募行业整体面临考验 私募机构对收益回落感到不安

    今年一季度,在金融去杠杆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国内股市、债市和商品三大市场均表现不佳,私募行业整体面临考验。尤其是去年扬眉吐气、备受关注的管理期货策略,从去年11月以后受累于市场宽幅振荡,收益有明显的回落,这让私募机构多少有些不安。

    这波“降温”将持续多久、私募机构又将如何应对,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由于管理期货策略收益不佳,一些私募机构已经降低了商品期货的头寸。“除了我们觉得管理期货策略目前操作难度大以外,客户也不想把资金放在不赚钱的策略上。

    但是目前市场上其他策略的表现也不理想,今年到底该怎么做,我们也在摸索。”深圳某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国际市场也不平静,国外一些对冲基金同样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从去年11月到现在,全球资本市场反复振荡。一方面美国特朗普上台以后,带来了一些政策的变化。

    私募行业整体面临考验
    私募行业整体面临考验

    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周期到了一定阶段,要做一些政策上的调整,导致市场价格不稳定。”上海易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蔡晨炜告诉记者。他认为,正是这两方面碰撞在一起,导致全球市场相关性提高,资产价格宽幅振荡。因此,从大的格局来看,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管理期货策略的回撤是正常的。

    另外长期来看,一两个季度的阶段性回撤也代表不了什么。他解释说:“以2014年股票市场为例,当年前两个季度股票市场赚钱效应很差,7月开始才稍有起色,在第四季度收益迅速提高。但是只看2014年前两季度会觉得当年股票市场将是熊市。”

    “商品市场也一样,要用平常心去看待。即便去年出现那样火爆的行情,客观来说真正收益不错的私募也并不多。”蔡晨炜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资产价格振荡4—5个月,已经到了调整的末端。调整一旦结束,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定下来,资产价格的趋势就会慢慢出现。

    困难的环境下常常孕育着生机,机遇和挑战也总是结伴而行。私募行业目前看似面临着相对艰难的市场环境,其实也存在着机会,这时候正是行业洗牌的阶段,一些更加优秀的团队会脱颖而出。上述深圳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从去年私募行业加强监管开始,行业内部就一直在说私募机构正面临着行业洗牌。

    现在一系列的监管政策已经细化到了私募运营的方方面面,如果说去年是把经营不合规的私募淘汰掉的话,那么今年来自市场的考验则会把盈利能力弱的私募淘汰掉。”该负责人认为,市场的考验可能比监管收紧更难化解,私募合规只要能按照监管政策的要求执行就好。

    但如何在不同市场环境下为客户获取稳定收益,却需要各家私募去摸索,最终找到有自己特色的盈利之道。“市场比较艰难的时期,也正是整个私募行业或者量化基金行业洗牌的阶段。”蔡晨炜对记者表示,这个时期行业会加速分化,那些伪量化、模型成熟度一般的团队将面临淘汰,更优秀的团队将凸显出来。

    剩者为王,能剩下来的都是比较优秀的团队。他认为,在监管趋严和市场考验的双重作用下,现在的私募机构已经不像2015年上半年那样浮躁了。那时私募团队只要会宣传、懂营销,能筹来资金就能生存。现在没有成熟的交易策略和管理模式,就会因跟不上行业的发展步伐而被淘汰或者兼并。

    在市场环境不太好的时候,优质资源在不断向优秀的团队集中,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量化私募基金中的“蓝筹股”就会逐渐出现。基础设施、人员架构、策略研发、模型的成熟性和稳定性等,都能体现优秀团队的实力。上海易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徐宵青认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