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矿石价格快速下跌 供需失衡将愈发严重

    5月以来,铁矿石价格快速下跌,近期止跌企稳。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供需面出现实质性改善可能不大,国外矿山受天气影响一季度发货量回落,在全年目标不变情况下,预计二季度发货量大幅增加。

    铁矿石价格快速下跌
    铁矿石价格快速下跌

    内矿复产情况较好,同时板材库存高企势必引发螺纹钢供需失衡,而螺纹价格下跌将带动钢材盈利收窄,从而降低对铁矿的需求,铁矿供需失衡将愈发严重。

    宏观不利因素增加

    进入4月,钢价虽持续回落,但在螺纹钢吨钢利润仍能维持在500元附近的情况下,钢厂生产积极性依旧较高,主动减产意愿不足。继3月粗钢产量同比增1.8%至7199.5万吨而创历史新高后,4月国内粗钢产量继续增加,其4月下旬产量更是再创历史新高,可见在高利润的刺激下,钢厂粗钢产能加速释放,钢材供给端压力也不断增加。

    宏观方面,据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中国1季度GDP按生产法计算增6.9%,创下近六个季度高点,且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回升,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月累计同比6.8%,也是15年2月以来最高值。不过从微观数据看,经济已有放缓迹象,四月发电耗煤持续下滑,地产、乘用车回落,工业品价格普遍下跌,水泥、钢铁、有色产量增速多数收窄。

    制造业景气度的大幅回落,凸显制造业压力逐步显现,随着工业品价格的回落和主动补库存的结束,近期中国经济可能呈现趋势下行的格局。而前期公布的钢铁行业PMI更是表现不佳,连续两个月回落。

    会否延续反弹

    2017年4月,羸弱的供需局面下,铁矿石期价快速下挫,先后跌破多重支撑近期止跌反弹,昨日更是大涨逾4%。

    分析人士表示,钢市低迷直接影响铁矿石现货需求,钢厂由于对后市预期悲观,多减少铁矿采购量,导致矿价持续走低。但一些分析师称,铁矿石价格快速下跌的阶段可能将过去。

    据一些熟悉贸易商的资讯机构称,在大幅下跌后,上周进口铁矿石价格转为窄幅波动运行,有货的贸易商多有惜售情绪,钢厂则继续按需采购,无意冒险补库。从国外发货情况看,上周澳大利亚三大港口日均发货量达到143.57元/吨,环比大增9.8%,港口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总体来看,60美元左右是供需双方都相对认可的水平,而且期货阶段性筑底迹象也较为明显,短期上下空间都较为有限。

    港口库存是铁矿石供需两端的一个重要枢纽,其是铁矿在某一时刻供给情况的最直观体现,里面既有贸易商的投机库存也有钢厂的库存,市场火爆时的库存囤积或将推动价格大涨,而一旦市场转向也能令价格加速下跌。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目前国内钢铁行业依然处于“高产量+高利润”的状态,但原料市场由于自身供应过剩以及资金面的压力,使得不少钢厂和贸易商对于5、6月份市场并不看好,一些机构更是偏向悲观,市场表现是典型的慢涨快跌。如果没有政策性的利好,这种局面在短期内较难扭转,预计国内原料价格仍将稳中有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