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部分银行存管价格高涨 网贷平台与银行拉开角力

    “我们在续签存管的前一周,突然被银行告知涨价了,直接涨了5倍。”某中型网贷平台相关负责人忍不住向记者抱怨道。距离网贷行业完成存管“大限”仅剩下3个多月的时候,一方面是各大银行争先恐后加入“存管大军”中,或忙着“撬墙脚”,另一方面,部分银行存管价格高涨,一场网贷平台与银行之间的角力悄然拉开。

    部分银行存管价格高涨
    部分银行存管价格高涨

    “没想到涨得这么狠,真的有点被吓到了。”据上述平台相关负责人称,此前该银行的存管年费仅20万,此番续签已经直接涨到100万一年了。而涨价的理由据称主要有两点:“一是随着上述平台的体量不断增大,银行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大。二是目前整个行业内的存管价格都不太便宜”。

    据了解,目前行业内,银行存管普遍的费用主要包括:系统接入费(年费)、系统运营服务费、充值和提现费用等。此外,部分银行还会对P2P平台要求存有一定的风险保证金或备用金。上述涨了5倍的便是年费,而在交易费用方面,该行5万元以下免费,5万元以上手续费为5元/笔。

    除此之外,该银行还需要按平台的代收2%计提存入一定金额的风险保证金,即假设某平台的代收为5亿,那么便需要交1000万的风险保证金。这样算下来,即使除去一次性技术对接的费用,一个中小型平台一年至少要花费掉上百万的存管费用,如果是年成交量几十亿的大型平台,花费存管费用可能高达500万至600万。

    而且,这个看似“天价”的费用并非孤例,正如该银行所言“整个行业内的存管价格都不太便宜”,大的银行收取的存管费用甚至更高,对于平台的资质要求也更高。这边有银行忙着“涨价”,另一边却有银行忙着“撬墙脚”。

    自从监管明确了银行存管“免责”的权利后,激起了银行对存管的热情。先是有一大波从不愿为P2P平台抛出“橄榄枝”的银行争先加入“存管大军”争夺优质平台,如建行广东省分行、平安银行、新网银行等。

    随后,部分银行还动了“撬墙脚”的心思。上述平台相关负责人透露,最近也有多家银行过来问他们愿不愿意“换存管”,尤以新近加入“存管大军”的银行最为热情。“‘天价存管’折射出来的是中小平台吃不消‘合规成本’这一事实。”新联在线COO陈智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但他同时也认为,行业需要健康发展,必然就要经历这种阵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