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马逊计划进入医药市场 亚马逊医药领域潜力或无限

    北京时间5月17日,外媒消息称,亚马逊正在招募团队领导,计划进入医药市场,数家连锁药房品牌公司听闻亚马逊计划进入医药市场后,股价应声下跌。美国CNBC电视台援引两名熟悉亚马逊战略计划的信源消息称,在过去几年中,电商巨头亚马逊每年至少会在西雅图总部开一次会,讨论是否应该进入医药领域。

    亚马逊计划进入医药市场
    亚马逊计划进入医药市场

    但今年,随着高自付额保健计划的人气上升以及消费者愿意出钱购买医疗保健项目的比例上涨,亚马逊准备更认真考虑这一计划。这两名信源表示,由于考虑到医药领域已经有许多成功的大企业,因此亚马逊的医药计划还未板上钉钉。

    但公司将让一名新的总经理来带领团队,并与行业专家深入探讨,以制定策略。报道同时称,新招来的这名经理将暂时被归到消费品业务下。与此同时,公司也已经开始在医药行业大规模招聘。亚马逊这一举动不是毫无征兆的。

    它最近已经开始在美国销售医疗用品和设备,并为其“专业的医疗保健项目”招贤纳士,以保证公司符合规章要求。知情人士还称,亚马逊两个月前还雇了非营利组织Premera蓝十字的MarkLyons,来帮助建立一个亚马逊公司内部、针对员工的内部医疗福利管理系统。

    尽管亚马逊拒绝对此做出评论,但它的行动很难让人不作此猜测。亚马逊有一个习惯——会在非美国市场先对新产品进行测试。无人机送外卖就已经开始在加拿大进行测试。今年4月起,亚马逊在日本的网站上就开始向Prime会员出售药物和化妆品。销售品类中也新加了“药物”标签,让消费者可以在网上就能买到医生开的处方药。

    对于亚马逊来讲,在掌握现有用户流量的基础上,将来如果能够再增加一站式购药的体验,市场潜力是无限的。医疗机构GoodRx的联合创始人StephenBuck表示:“我认为亚马逊会为药价带来更高的透明度。”他认为,市场留给亚马逊的机会很多,其中就包括了可能与药品福利管理(pharmacybenefitsmanagement,PBM)巨头CVSHealth等竞争。

    Buck预计,如果亚马逊经营得当,市场的空间大概在250亿至500亿美元之间,但公司也会面临进入一个受严格监管的行业的挑战。“处方药的规则和电子处方比人们把商品放进购物车、结账更难。”他补充道。亚马逊早在上世纪90年代投资过一家叫Drugstore.com的网站,掌门人杰夫·贝索斯还亲自担任过管理职务。

    当时就有人猜测,亚马逊会抢夺处方药及非处方药销售的一大块蛋糕。但Drugstore.com的命运是被卖给药房连锁品牌Walgreens,最后被关闭。值得一提的是,在亚马逊可能进入医药领域的新闻发布后,美国时间5月17日,美国医药零售巨头CVS股价跌去3%、Walgreens股价下跌1.7%,另一药品福利管理者ExpressScripts股价也略有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