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生银行理财产品造假案 航天桥支行行长涉嫌违法

    经过两轮谈判,民生银行20日晚间披露该行航天桥支行案处置方案。根据方案,投资人可以选择与民生银行协商,在核实确认的基础上,采取可行方式,依法合规地先期解决投资人的初始投资款项,后续事宜可根据司法判决结果再行处理。

    民生银行理财产品造假案
    民生银行理财产品造假案

    不过,因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和司法机关判决需要时日,目前仍不清楚该案具体涉案金额。

    4月18日,有媒体曝出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行长涉嫌伪造产品,并以产品“让利”转让的方式吸引该行私人银行高净值客户,致使逾150名投资者被套,涉案金额或高达30亿元。另有媒体报道,此事牵涉“萝卜章”票据造假及销售“飞单”两大环节,简而言之,是该支行管理层违规销售产品用以表外放贷,掩盖约30亿元的票据造假窟窿。

    同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该行发现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有涉嫌违法行为,并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目前,张颖正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民生银行已成立工作组,积极协助公安部门侦办。

    20日下午,针对航天桥支行涉及商票造假的传闻,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回应,航天桥支行案件是理财产品造假案,是该支行行长张颖私自伪造假合同,虚构理财产品欺骗客户的违法行为,不涉及票据业务。

    据介绍,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自2015年起,共办理8笔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所有票据均在2016年正常到期托收回款;共办理4笔银行承兑汇票开票业务,均正常办理保证金质押或占用企业票据承兑授信额度,所有票据在2016年正常到期兑付,自2015年起,航天桥支行未办理任何商业承兑票据贴现业务,该支行目前一切业务正常。

    针对“飞单”的说法,有接近民生银行人士表示:“根本就没有理财产品,何来飞单。”该人士认为该事件源于内控问题。通常理解的银行“飞单”,简单来说,就是银行工作人员利用投资者对银行的信任,卖不属于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从中获得高额的佣金提成。而民生银行当日明确表示,该理财产品为虚构。

    该案受到广泛关注,民生银行亦及时与投资者做了沟通,于19日及20日下午先后两次与航天桥支行案件的投资人代表进行会面,提出投资人权益处置方案。

    民生银行表示,鉴于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涉嫌违法,民生银行将依法合规解决问题,本着不姑息、不推诿、不拖沓的原则,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权益,民生银行总行已成立若干工作小组,分别由总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牵头,处置该案件所涉及的各方面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