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基本面对债市难有支撑 近期债券市场明显走弱

    周五(4月14日),债券市场再现大跌,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4-5BP,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收跌0.33%,市场情绪明显偏弱。整体来看,本周债券市场也明显走弱,其中中债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6BP。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经济基本面对债市难有支撑。

    市场关注焦点仍在政策面和资金面上,而“紧货币+严监管”令债市谨慎心态难消,短期内收益率面临继续上行的风险。继本周前4个交易日的窄幅震荡后,周五债市再度明显走弱。从盘面上看,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60213收益率上行约5BP报4.1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04收益率上行约4bp报3.36%。

    经济基本面对债市难有支撑
    经济基本面对债市难有支撑

    期货市场上,昨日国债期货高开低走,全线收跌,最终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706收报96.490元,下跌0.33%。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收报98.815元,下跌0.18%。从全周的表现来看,近期债券市场也明显走弱。

    其中中债10年国债收益率从3.2966%上行至3.3599%,累计上行了约6BP。T1706合约从97.095元下跌至96.49元,区间累计下跌0.69%。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政策收紧、基本面转暖以及流动性预期不佳等偏空因素是近期债市明显走弱的主要原因。

    从基本面看,本周公布数据显示,我国3月份以美元计价进口同比增长20.3%,出口同比增长16.4%,双双明显高于预期。同时3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10.6%,增速为去年7月来新低;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3497亿元,为去年11月来新低。

    从资金面看,在连续空窗近三周后,央行公开市场本周恢复逆回购操作,单周并转为净投放700亿元,同时还辅以投放839亿元PSL,但到期的逾2000亿元MLF并未续做。“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透明度和灵活性进一步加强。

    未来可能在MLF到期时通过逆回购进行资金‘长拆短、大拆小’的操作,在平滑市场影响的同时逐步回收流动性。监管趋严背景下机构配置力量进一步减弱,同业存单收益率也有所反弹,后期需要注意银行在清理同业链条资产端时带来的债券抛压和潜在流动性风险。”华创证券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同时指出,短期市场由于对监管政策进一步出台的麻木以及对政策底牌维稳的把握,目前密集出台的监管政策尚未对二级市场造成冲击,但未来配置续期可能面临趋势性的回落,将对债券市场造成持续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