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色系商品价格波动原因 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冰火两重天

    3月以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骤然降温。数据显示,反映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景气度的文华大宗商品指数在3月累计下跌近5%。截至4月12日,该指数当月累计下跌超过3%。分析人士表示,从宏观面来看,主要是因为3月上旬发布了2月经济数据,2月PPI同比涨幅达到7.8%,引发市场对宏观政策及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大宗商品市场应声下跌。

    雄安新区效应显现

    清明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大宗商品市场一改持续一个多月的低迷,期货市场除农副类几个商品外,其余商品价格几乎全线飘红,其中黑色系商品价格大涨。

    黑色系商品价格波动原因
    黑色系商品价格波动原因

    生意社总编刘心田指出,清明假期或成为大宗商品市场分水岭。整个3月份,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均处于下跌中,而3月最后一周,期货市场开盘也遭遇了暴跌,黑色系和化工产品价格全线暴跌,铁矿石价格单日跌幅跌近6%。清明假期前后市场之所以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刘心田认为雄安新区带来的影响非常关键。

    4月1日,中共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受此消息影响,市场在节后首日被引爆,雄安概念股4月5日集体涨停。大宗商品市场也不例外,雄安新区效应或引发基建热潮,故焦煤、焦炭、钢铁等品种价格均应声而动。

    不过,4月12日,大宗商品价格多数下跌,焦煤焦炭双双大跌,锰硅跌停,橡胶、热卷刷新年内低点。截至昨日收盘,焦炭跌6.98%,焦煤跌6.74%,橡胶跌4.52%,热卷跌4.21%,沪镍跌3.99%,沥青跌3.92%,螺纹跌3.5%,铁矿石跌3.34%,玻璃跌3.17%,硅铁、郑油、PTA跌幅超2%。

    “黑色系”商品价格波动剧烈

    前期从熊市入牛的橡胶,再度进入技术性熊市区间。数据显示,自橡胶期货价格在2月份达到阶段高点后,一路下跌至每吨14770元,跌幅超过30%。分析师称,沪胶持续大跌令市场情绪偏悲观,贸易商降价甩货。

    目前橡胶从最高位已经下跌7000元左右,与去年11月初水平相近,而需求方面,虽然目前的需求不高,但是整体看2017年橡胶的需求量不会比2016年低。但是短期来看,上游面临胶林开割,泰国抛储,沪胶回调的能力较弱,可能会在一段时间之内低位震荡。

    轮胎生产方面,受环保压力的影响,近期国家将对轮胎、煤炭、钢铁等行业开展严格检查。燕山石化的合成橡胶生产线已经暂停,山东地区轮胎厂开工率也有所下跌。种种因素驱动橡胶成品去库存,改善下游的需求关系。

    受雄安新区等多因素影响,近期黑色品种期货价格波动剧烈。与橡胶一样,螺纹钢、铁矿石价格也遭遇了“倒春寒”。去年12月,螺纹钢价格展开一次回调,但下行到一定程度后有所上涨,主要原因是地条钢打压力度较大,南方需求启动较早,使得螺纹钢市场供需错位。

    进入今年3月,受环保政策影响,北方供应和需求双降,但需求下滑幅度更大,进而导致螺纹钢价格小幅走低。3月12日之后,环保政策有所松绑,北方需求季节性恢复,供应也在逐渐释放。

    长江金融部落项目负责人盛志诚认为,近期黑色品种期货价格波动剧烈的主要因素,在于春节后出现的资金紧张局面,这从银票贴现利率、shibor等变化趋势可得到印证。螺纹钢持仓资金从3月13日的127亿元到目前的95亿元左右,减少幅度约25%,铁矿石持仓资金从3月15日的124.7亿元到目前的107.7亿元左右,减少幅度约13.6%。

    因此,现阶段关注的重点应该是下游用户的采购需求,其次是正在开始启动的限产去产量步骤。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基建投资依旧是经济增长的核心推动力,因此关注供需矛盾的本质,才是趋势应该关注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