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二季度迎来开门红 整体周涨幅约2%

    在横空出世的雄安新区概念股带动下,A股市场二季度迎来开门红。三大股指本周集体收获三连阳,整体周涨幅约2%,其中上证指数昨日更是再度刷新年内新高,并一度逼近3300点整数关口,距前期高点仅一步之遥。受访市场人士表示,在投资者对改革预期升温所带动的风险偏好提升下,市场有望挑战前期高点,后续热点扩散及权重股的表现将成为冲关的重要因素。

    市场热点转换

    受次新股板块集体回调等多重因素影响,两市节前曾连续四个交易日回调,市场热点一度匮乏。不过在清明节日期间“新生”的雄安新区概念推动下,建材、环保、房地产等多个行业板块本周顺利“接棒”,成为投资者追逐的新热点。

    A股市场二季度迎来开门红
    A股市场二季度迎来开门红

    截至7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286.62点,本周累计上涨1.99%;深证成指报收10669.48点,周涨幅为2.31%。创业板指报收1946.05点,周涨幅为2.03%。值得一提的是,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昨日均双双刷新今年以来反弹新高。

    在本周仅有的三个交易日内,雄安新区概念成为做多资金的爆发点,部分龙头个股“一股难求”,连续三个交易日在低成交的情况下上演“一字板”涨停。对此有市场人士戏称:“清明节前市场只有两种股票,叫次新股和其他股;节后同样只有两种股,叫雄安新区概念股和其他股。”

    上证资讯统计显示,本周两市共有48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30%,其中大部分为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板”。剔除当中22只刚上市新股,剩余26只个股均为清一色的雄安新区概念,涉及包括钢铁、环保、电力、房地产等在内的多个行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后,雄安新区概念股表现也有所分化,部分个股大幅震荡,同时成交量和换手率也大幅增加。而京汉股份、先河环保、冀东水泥等少数个股仍在巨量封单的簇拥下延续“一字板”涨停。对此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后期相关个股开板及换手率提升,该板块震荡幅度将进一步加大。

    分析人士指出,雄安新区相关概念股在经过连续强势上扬后,短期面临分化属正常现象,但预计其外延扩散力度很强,可从三个维度关注:一是“炒地图”热度扩散至长江经济带、自贸区等;二是环保力度加大,利好部分环保企业;三是轨道交通建设利好部分零部件厂商。

    风险偏好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市场人士表示,雄安新区的设立不仅将成为近期最重要的投资主题,其对市场改革预期及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表示,以雄安新区为标志,政策落地将持续发力,这给市场带来的不仅仅是投资预期的上升,更重要的是对政策预期的提升。

    机构认为,对投资者中长期预期影响最大的是重大政策发布和落实的进程。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表示,随着雄安新区设立及后续密集配套政策出台的预期,有望改善市场沉寂多时的风险偏好,为短期市场趋势带来向上突破的力量。

    此外,备受关注的央企混改本周也收获新进展。中国联通本周四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联通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改相关的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拟以公司为平台,可能涉及公司股份变动事宜。从公司港股表现来看,本周中国联通H股累计上涨5.38%,其中周四复牌后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1%。

    市场人士认为,从联通集团、中石化等央企混改实施力度来看,国企改革已经进入强力推进阶段。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联通集团可能成为央企混改的标杆,开启混改大幕。同时中国联通有望再次扛起混改主题行情的大旗,点燃市场热情,并可能带动电信行业、混改概念股和中字头央企等相关公司的联动表现。

    数据方面,代表高风险偏好的融资余额在清明节后快速回升,重新站上9200亿元关口,其中建材、建筑装饰、机械设备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金额增加明显。截至4月6日,沪深两市合计融资余额9240.44亿元,较节前增加逾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