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外储规模或趋于稳定 近两月外储规模连续小幅回升

    2017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下降14亿美元,较前两季度降幅显著收缩。多位受访的经济学家均认为未来我国外储规模或趋于稳定,下跌幅度减小,甚至可能会回升。继1月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整数关口后,2月、3月外储规模连续小幅回升。

    我国外储规模或趋于稳定
    我国外储规模或趋于稳定

    4月7日,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091亿美元,较2月末小幅上升40亿美元。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记者表示,外汇储备回升一方面与汇率有关,3月份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恐慌换汇行为得到约束。

    二是跟外贸数据有关,近几个月份的外贸数据较好。三是基于灵活有效的外汇管理,从去年年末以来外管局进一步重申了在外汇兑换、交易、投资方面的诸多规范。整体而言,2017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下降14亿美元,较前两季度降幅显著收缩。

    多位受访的经济学家均认为未来外汇储备将保持相对稳定,下跌幅度减小,甚至可能会回升。“未来我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经常账户顺差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跨境资本流动继续向着均衡状态收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外汇储备规模可能进一步趋于稳定。”外管局相关负责人称。

    继2月份外储回升69亿美元后,3月份再次小幅回升约40亿美元。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称,3月外汇储备上升,可能的解释在于人民币贬值预期“扭转”,这已经取得了市场的认可,企业结售汇意愿提升、以及资本外流改善。

    “3月份跨境资金流动继续呈现有进有出、双向波动、趋于平衡的格局;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小幅升值。资产价格变动不大,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称。中信固收团队认为,外储规模小幅上升的原因主要在于,3月份美元指数的走低维稳人民币币值,减缓了资本外流压力,叠加近期国内经济企稳以及逐步完善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体制。

    数据显示,3月份美元指数走低,从月初的101.74,曾一度走低至99.22点,3月底小幅回升至100.55点,跌幅1.17%。“影响外储规模的三大因素一是净买卖、二是估值效应、三是投资收益,3月外汇储备的上升可能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对记者表示。

    “未来外储增加的月份将比减少的多。因为中国有3万亿美元外储,假设央行不在外汇市场上净买入,一年按3%的收益计算,也有近千亿美元左右的收入。”丁志杰称。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近日预计,今年中国整体外汇储备可能会跌破3万亿美元,但下跌幅度会小很多。

    他同时表示,将中国定义为资本项目半开放国家,以此计算,中国外汇储备下限在2.2-2.3万亿美元。“未来几个月,可以预见外储规模总体在3万亿左右,有些月份上升,有些下降,但总体趋于稳定。”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