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中长期贷款增长 贷款增长结构出现较大变化

    近日,央行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显示银行中长期贷款增长,2017年2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02.53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97.19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266亿元,同比少增2970亿元。

    银行中长期贷款增长
    银行中长期贷款增长

    按央行分析,商业银行2月份贷款增量比1月份大幅下降,亦非央行转变了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导向,也非商业银行贷款意愿下降,而只是对于1月信贷过快增长的修正,社会各界大可不必为此过度解读。尽管如此,但去年12月份以来,贷款增长结构有较大变化。

    据央行资料,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保持较稳定比例。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占全部非金融公司贷款比例为62%,已连续三个月超过50%。企业和居民中长期新增贷款占全部信贷的94%。因此,银行中长期贷款增长,短期贷款下降,贷款显现了可喜迹象。

    实体经济发展需稳定资金来源,在间接融资为主要资金获得途径的今天,银行信贷资金稳定性至关重要。显然,银行中长期贷款增长,意味着实体经济获得信贷支持的能力、尤其稳定性大大提高,资金紧缺矛盾也将有所缓解。中小微企业尽管可能会因中长期贷款数量增长带来资金成本提高。

    但会使更多企业免除了为归还银行短期贷款而向民间借“过桥贷款”之苦及贷款支出利息之高,对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状起到了一定作用,更加推动实体经济尽快脱困,让企业专心致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为中国经济企稳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要看到,银行中长期贷款占比提高,意味银行经营观念转变,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信心增强,也体现了银行执行中央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各项金融优惠政策能力进一步提高,金融大局意识、经济发展意识更加增强。近两年,中央政府陆续出台了若干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优惠金融政策。

    如贷款展期减少企业“过桥贷款”数量以便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和负担等等,逐渐得到了贯彻落实,这对中小微企业来说,正是一个良好开端。对银行来说,也是经营理性的回归。出现中长期贷款占比增长局面,主要受益于稳增长政策、以及专项金融债的配套贷款投放等政策措施。

    在这里,有必要向央央政府一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及央行正确窗口引导表示由衷赞美,并希望中央政府及央行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出台更多有效政策措施。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要看到银行中长期贷款占比高达90以上,也有其危害性,并对银行经营带来较大压力。

    一方面中长期贷款占比过高,消耗银行过多资本金,使银行资本充足压力加大,为监管指标达标带来较大困难。另一方面,中长期贷款增长,在当前存款资金日趋分流和脱媒现实语境下,更会加剧银行资金运用困难和压力,使银行有陷入资金捉襟见肘之虞。再一方面,中长期贷款过多,在很大程度上会造成资金期限错配,加大银行资金流动性风险。

    同时,如果银行信贷管理跟不上,有可能因各种主客观因素变化导致企业经营出现问题,而被掩盖得不到及时处理,从而推高银行不良贷款风险。为此,银行应把握好经济形势,增强经济预判及对经济局势把握的能力,根据经济发展趋势科学合理设置贷款期限,避免贷款结构失衡或走两个极端。

    在贷款风险可控基础上,尽量增加中长期贷款数量,为经济稳增长发好力、当坚固堡垒。同时,要合理确定中长期贷款中产业投向比例,避免中长期贷款中房地产及其他产能过剩产业占比过高现象发生,把更多资金投向中小微实体经济及“三农”产业项目上,充分发挥信贷撬动经济杠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