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规下险企暗含投资机遇 保险板块的投资潜力被看好

    3月末,保监会印发《关于优化保险合同负债评估所适用折现率曲线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提升保险公司长期保障型产品的准备金评估的科学性。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引导行业更好发展传统长期保障型产品。相应地,新规下险企暗含投资机遇。

    在近期利率变化以及时间等因素的作用下,利差呈现出周期波动,保险股投资窗口显现。保监会发布的《通知》指出,未来保险利益不受对应资产组合投资收益影响的保险合同,其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评估适用的折现率曲线由基础利率曲线加综合溢价组成。

    新规下险企暗含投资机遇
    新规下险企暗含投资机遇

    新折现率曲线能够更好地反映不同期限的无风险收益率,提高了折现率曲线的科学性,有利于更加公允地反映保险公司财务报告目的下的准备金负债。东北证券分析师高建表示,新规的出台有望“熨平”长端利率波动给寿险公司带来的税前利率的影响。

    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的成熟度较低,长期保险负债难以找到相应期限的资产匹配。新折现率曲线避免了长端折现率受短期市场波动或人为判断的影响,而综合溢价的压缩,一方面提高了行业整体的审慎度,另一方面使得各公司的折现率曲线设定方法更加统一,财务信息将更加透明化。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认为,新规收紧了保险公司自由浮动的空间,增强财务报表的可比性。本次贴现率调整是“保险业姓保”的重要举措,核心是引导行业回归长期,稳定长端利率,更好发展长期产品。短期来看,保险准备金上浮空间收窄,保险准备金计提释放空间也相应缩小,但对应长期产品的贴现率有上升空间。

    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认为,此次政策调整是对偿二代下寿险负债评估的具体化和补充。以时间对基础利率进行区分,是对负债现金流出期限进行更加细致的风险定价,更贴合偿二代的定价原理。对保障属性较强、保单期限较长的大型险企而言,整体折现率将有所上浮,准备金计提降低,进一步释放利润。

    实际上,相关的政策正是监管引导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一步。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2017年,我国保险行业面临低利率环境、短期利率上行、优质资产荒、资产负债不匹配等挑战。随着保监会对行业监管趋严,虽然短期内可能影响业务规模的扩张。

    但长期来看,保费增速过热、寿险产品短期化、理财化的特征将得到进一步遏制,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有助于行业回归保障本源,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认为,2017年,在市场投资收益率维持低位,理财型保险产品受监管约束增大的背景下,寿险公司由注重规模向规模与质量并举转型,保费增速有望逐步回落至15%—20%区间内。

    而财险公司受市场竞争环境激烈、费用率水平居高不下的影响,增速短期内或难有突破。邵帅表示,目前中小险企以理财型万能险拉动保费增长,做大投资规模的“资产驱动负债”模式已经难以延续,而四家上市险企由于经营策略稳健。

    产品业务结构发展相对均衡,将在严格的监管环境下获得相对有利的市场竞争地位。相应地,保险板块的投资潜力也被看好。沈娟表示,在时间的作用下,利差呈现出周期波动,也形成保险股的投资规律。在投资收益率上升的初期和下降的末期,利差扩大险企利润增加,是投资保险的窗口期。

    若投资收益上升是由于利率上行所致,上行初期保险利润的改善效果将更加显著。而目前保险行业正处于投资收益上行初期,预计今年投资收益率将提升约0.5个百分点,但预定利率略有降低,利差因此能提升0.5-1个百分点,能对业绩产生根本改善作用。

    浙商证券分析师杨云表示,保险股股价走势从2016年开始受长期国债收益率影响巨大。2016年11月国债收益率陡然上行,使得保险公司的长期利差预期改善,纯寿险公司股价上涨明显。随着近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空间受限影响,保险股股价有所回落,估值已在底部,下行空间十分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