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清算所落户伦敦 推进中英金融互联互通

    近几年中国金融机构落户伦敦频率之高,已算不上新闻,不过,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上海清算所伦敦办事处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揭牌仪式却别具一格,这个中央对手方机构在海外迈出的第一步低调而务实,以一场与伦敦金融城合作召开的“中英金融合作中金融基础设施的作用”国际研讨会来揭幕,探讨英国脱欧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及跨境合作展望。

    上海清算所落户伦敦
    上海清算所落户伦敦

    作为去年11月“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之一,中英联合推进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落实到具体项目,就是上海清算所在伦敦设立代表处。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表示,伦敦代表处从筹建到开业,仅用了4个月时间。

    伦敦目前是全球第二大人民币清算中心,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相关清算业务发展迅速。

    许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伦敦设立办事处,既能有效促进与国际同业机构的业务合作,便利上海清算所更直接关注海外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市场,也是为上海清算所走向国际市场提前布局。

    推进中英金融互联互通

    许臻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黑天鹅事件迭出,更加凸显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虽有所抬头,但上海清算所相信,经济全球化、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仍然是国际经济金融未来发展的方向,向全球金融市场参与者提供高效安全、全球互联的交易后处理服务,仍是金融基础设施机构的责任。

    许臻表示,虽然上海清算所目前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中国境内,但始终坚持国际视野。随着伦敦办事处开业,上海清算所与欧美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将更加便捷,交流渠道更为畅通。他希望通过伦敦代表处的设立,持续推进中英两国金融基础设施的交流和互联互通,在维护金融市场安全运行基础上,努力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全球资源通过开放市场进行更有效配置。

    截至2016年,中国债券市场规模排全球第三,公司信用债规模已发展到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2009年11月成立的上海清算所是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独立清算机构,为国内外金融市场之间本外币交易、衍生品交易提供登记、托管、清算、结算、交割、保证金管理等一系列服务。

    据许臻介绍,以伦敦代表处成立为契机,上海清算所未来有五大工作重点:一是通过互联互通,帮助对中国金融市场感兴趣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二是帮助更多中资机构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促成便于中资机构走出去的项目合作;三是进一步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国际化标准的建设,积极参与并促成各类国际标准的更新、完善和修订;四是持续推动跨境监管协调,降低监管成本;五是按照现行国际标准完善风险机制,夯实自身业务能力,为全球金融市场提供管道工程师和金融风控家服务。

    英国财政部金融服务司司长布拉迪克(KatharineBraddick))表示,很荣幸上海清算所选择伦敦开设第一个海外办事处。英国愿意作为中国的首要合作伙伴,为中国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助一臂之力。她称政府间合作往往有限,而来自两个市场的机构间合作才是拥有更大发展空间的模式,能在金融技术创新等领域为投资者创造更多机会。

    沪伦通有望年内取得突破进展

    3月29日英国将开始正式进入脱欧进程,这对未来中英金融合作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大使马雪莉(SherryMadera)表示,虽然英国下周就要开始脱离欧盟的旅程,上海清算所在伦敦成立办事处,意味着中国金融机构更致力于在英国的长期发展,虽然“脱欧”会导致未来几年的不确定性增加,但不会动摇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郭凯看来,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可以比喻为夫妻关系,这场“离婚”会带来什么结局和后果尚不得而知,但从战略和竞争意义上来讲,会有利于中英两国打造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脱欧之后,英国有更大的自由与欧盟之外的国家以自己的身份和态度互动与发展。”郭凯说,“管理脱欧是困难的,但也是潜在的机会来源,我认为中国是英国在金融领域最大的潜在合作方,中国的经济转型要取得成功,就必须有一个更加开放成熟的金融体系,在这个领域英国是非常有价值的合作伙伴。中英两国还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比如在第三方国家——欧盟过几年也会变成第三方市场,很多市场都在改变,很多潜在领域都是中英两国可以合作的。”

    他还提到,尚在探索之中的“沪伦通”需要一定的金融传输架构来支撑,上海清算所也将在上海与伦敦股票交易市场实现互联互通中起到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从可靠消息来源获悉,“沪伦通”的实现已基本不存在技术层面的障碍,有可能在今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