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库克今日到访ofo总部 难道是要参与投资

    3月21日上午,正在北京出访的苹果CEO蒂姆·库克(TimCook),到访共享单车运营商ofo总部,引发外界关于苹果是否会参投ofo的遐想。

    库克今日到访ofo总部
    库克今日到访ofo总部

    当天中午,库克发布一条微博称,“感谢ofo团队盛情接待!感受到你们满满的正能量和使命感,让通勤更环保、更高效、更有趣。”

    3月21日上午,正在中国出访的苹果CEO蒂姆·库克(TimCook),到访共享单车运营商ofo总部。

    此前的3月1日,ofo刚刚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融资。该轮融资由DST领投,滴滴、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Coatue、Atomico、新华联集团等多家机构跟投。

    ofo没有披露本轮融资完毕后的公司估值。该公司当时在新闻稿中称,此轮融资“创造了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同时也成为行业估值最高的独角兽公司”。

    不过,参与此轮投资的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随后在微信公众号放出消息称,ofo本轮募资资金并非4.5亿美元,而是“超过3亿美元”。此外,新华联还自曝,该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入股ofo,占2.15%股份。据此计算,ofo的估值为11.63亿美元,刚刚挤进独角兽俱乐部(科技界将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公司称为独角兽)。

    而苹果本身也是网约车平台滴滴的投资方。去年5月13日,滴滴宣布最新一轮融资进展,其中苹果公司以10亿美元投资,成为滴滴当时获得的最大一笔单笔投资。

    滴滴出行当时在新闻稿中称,这或许是苹果成立40年来首笔少数股权投资和首次投资中国互联网公司。库克当时也表态,“滴滴彰显了中国iOS开发者社群的锐意创新精神。滴滴打造的出行平台及其卓越的管理团队令人赞叹,我们期待支持滴滴的长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滴滴宣布苹果投资3天后的5月16日,库克出现在北京与时任滴滴出行总裁的柳青会面。两人当时还一通现身北京王府井大街。

    这也让外界猜测,在共享单车激烈竞争的当下,库克这次为ofo站台,是否与其可能参与投资有关。

    也有分析认为,苹果本身已是滴滴投资方,而滴滴又参投了ofo,所以苹果本身也算ofo的间接投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