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电智能化不再是唯一:洗衣机企业关注其他消费痛点

    一说家电产品的转型升级必谈智能化的情形正在改变。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AWE),小天鹅、海尔和TCL等厂家展示的洗衣机产品都不再完全聚焦于智能化。“小天鹅发布的是‘洁癖君’系列洗衣机,主打健康杀菌技术”。小天鹅相关人士说。

    家电智能化不再是唯一
    家电智能化不再是唯一

    记者发现,相比较前几年各家电企业一哄而上的智能化,今年除了继续提升智能化水平以外,企业也更加注重解决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的其他痛点。

    智能化不再是唯一

    2014年是家电业智能化元年。当时,整个家电产业面临市场增速缓慢、各种成本增加的困境,行业亟待通过某种方式实现转型升级,于是各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智能化。

    在随后的两三年时间里,“智能”开始遍布于家电产品的各个角落:空调可以根据人体的冷暖程度自动调节温度、洗衣机可以听懂人的简单口令、冰箱会自己在网上下订单……

    然而,这些智能化的创新,也让创新者陷入新的窘境:要么这些智能化的东西不够实用,要么价格太高而性价比低,要么一些智能功能还停留在概念层面难以落地,更有一些智能化产品仅仅是可以连接WIFI,以手机APP来代替遥控器或者其他按钮,成为一种“伪智能”。

    记者发现,家电的智能化历经几年的过度崇拜后,已经开始回归理性。这种理性表现得最明显的一面是洗衣机品类。

    在AWE展上,小天鹅主打的是健康和杀菌这些卖点。小天鹅首席技术官徐彭城说,‘洁癖君’系列洗衣机是将“抑菌、杀菌”系统化,形成一个对洗衣以及洗衣环境的综合解决方案。其核心的目的就是希望消费者能够在不增加任何多余的操作前提下,享受到真正的“全舱除菌”。

    除了智能识别衣物这个技术以外,海尔洗衣机同样也在强调健康、安静这些要素。在“健康洗”方面,海尔展示的是净水洗技术,它可实现洗涤用水自动化除菌。

    TCL在AWE期间发布的新品是桶中桶免污式洗衣机,核心还是强调“健康”这一概念。其实,相比智能化,洗衣机的健康化在一定程度上是消费者更为关心的东西。

    京东家电事业部销售拓展部总经理薛有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健康产品方面,京东这两年的总数有500%及以上的增长比例。不过,薛有为也强调,健康家电产品在绝对值占比上仍较低,而未来健康洗衣机市场占有率一定会过半。

    为何是洗衣机?

    其实,不同类型的产品其智能化难易程度也不同。比如电视的智能化在技术层面就容易很多,而空调、冰箱、洗衣机这些大白电产品,智能化的提升空间就小不少。

    消费者的选择,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智能家电产品的落地之难。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空调智能化渗透率16.1%,洗衣机智能化渗透率12.2%。

    产业观察人士洪仕斌分析说,目前的洗衣机产品自动化程度已经很高,把衣物放进去,加一点洗涤剂,剩下的就只等晾衣服了。从这个层面看,洗衣机已经很“智能化”,再去提升的难度较大,毕竟让洗衣机自己晾衣服还很困难。

    洪仕斌接着说道,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洗衣机在清洗衣物过程中出现的交叉污染问题,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当然,洗衣机企业在智能化的道路让并未止步。比如海尔的智能识别衣物技术,可以根据衣物的面料自动选择洗涤模式。而小天鹅除了可以自动投放洗涤剂外,还可以自动下单购买洗衣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