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老吉透露股东纠纷进展:白云山今年有望回购股权

    尽管王老吉与加多宝已经暂停了“口水战”,但缠绕王老吉药业近3年的股权纷争仍悬而未决。3月12日,王老吉药业总裁方广宏在王老吉药业2017年新品发布会上透露。

    王老吉股东纠纷进展
    王老吉股东纠纷进展

    目前法院对于王老吉药业的财务审计工作已经结束,白云山(600332,SH)与同兴药业的股权纠纷有望在今年得到解决,白云山将通过与同兴药业谈判和庭审两种方式回购同兴药业持有的股份。

    王老吉药业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自董事会“停摆”以来,王老吉药业的日常运营受到很大影响,账户被冻结、工商登记证件无法办下来、员工流动也比以前大。“其实企业经营得很不容易,我们希望尽快解决(股权纠纷),对公司、员工都是好消息”。随后,记者向同兴药业此前提供的邮箱发送采访要求,截至发稿,未得到对方的回复。

    白云山今年有望回购股权

    2005年2月,香港同兴药业斥资1.6888亿元,以增资扩股的形式与白云山共同设立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各占48.0465%的股份,自然人持有3.097%的股权,合资期限为10年,至2015年1月25日止。

    但是,自红罐王老吉商标使用权判归广药集团后,王老吉药业的股东矛盾愈发尖锐。2014年6月和9月,同兴药业两度提起诉讼,分别要求解散王老吉药业及向白云山索赔经济损失1.3亿元。

    对于同兴药业的要求,广药方面随后也提出仲裁申请,要求同兴药业按《股东合同》约定履行股权转让义务,将同兴药业在王老吉药业股份全部转让给公司。

    2015年1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王老吉药业是否解散、能否继续存续,要等待上述股权转让仲裁案的审理结果,故决定同兴药业起诉王老吉药业解散案中止诉讼。但到目前为止,仲裁案未出结果。

    3月12日,王老吉药业时隔两年后首度对股权之争的最新进展做出回应。方广宏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王老吉药业的股权纠纷有望在今年得到解决,白云山将回购同兴药业持有的王老吉药业股份。

    记者也在王老吉药业官网的新闻动态中注意到,今年2月,广药集团总经理陈矛在王老吉药业开工仪式上指出,2017年将是王老吉药业非常重要的年份,股权问题解决后,公司将迎来全新的发展局面,实现市场和效益同步增长的发展“小目标”。

    关注儿童药物市场扩容机会

    实际上,两大股东的对峙让王老吉药业的经营一度陷入困境。今年1月,方广宏在王老吉药业2016年经济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提到,从2014年起,公司遭遇股权争议、竞争对手低价打压和产品成本剧增等三大硬伤,面临多种极不寻常的困难挑战。尽管整体销售收入比2015年仍有下降,但已经止住了继续下滑的势头。

    前述内部人士也透露,股权纠纷也让公司员工出现一定程度的流失,过去两年员工人数从顶峰时的4000多减少到剩下3000多名员工。

    对于未来的业务布局,王老吉药业副总裁贺庆对记者表示,王老吉药业以小儿七星茶为代表的儿童药品种占药品收入的五成以上。国家卫计委数据统计每年新生儿数量在1700万~1900万之间,这给儿童药物市场扩容带来机会。

    对于目前国内儿童药稀缺的现状,广州王老吉大健康研究院院长郑荣波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关键原因在于临床研发样本采集难度大,绝大部分家长对于新药的未知性和药性都相当谨慎,不愿让小孩去尝试,直接导致的儿童药的研发周期比其他药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