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宗跨境操纵案遭顶格处罚 唐汉博“小商品城”案

    首宗利用沪港通交易机制进行跨境市场操纵的案件——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日前审理完毕,证监会依法、从重对其作出顶格行政处罚。这是沪港通开通两年多来查处的首例跨境操纵市场案件。

    跨境操纵案顶格处罚
    跨境操纵案顶格处罚

    与此同时,该案还牵出唐汉博及其“亲友团”涉嫌操纵同花顺、杰赛科技、广发证券、新希望、博云新材等5只股票的另一宗操纵案。证监会对两案作出合并处罚,罚没款合计超过12亿元。

    唐汉博堪称证券市场上的资深操纵玩家。早在2010年,唐汉博等人就已进入证监会稽查部门的执法视线。此次的12亿元罚没款已经是唐汉博操纵团队7年来第4次领到证监会开出的罚单。

    近年来证监会针对各类证券违法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唐汉博此次绕道沪港通实施市场操纵,是寄希望于通过跨境操纵隐匿违法行为、寻求监管套利,然而这个如意算盘再次落空。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加强监管执法合作、严厉打击各类跨境违法早已形成高度共识,并已建立了涵盖线索和案件调查信息通报、协助调查和联合调查、文书送达、协助执行、投资者权益损害赔偿、执法信息发布、人员培训交流等执法各环节的全方位合作机制,其目的就在于打击各类跨境违法行为,防止跨市场监管套利。

    “资深老手”七年漫漫操纵路

    唐汉博等人操纵市场案,是中国证监会成功查处的首起不法投资者绕道香港开立证券账户,借道沪股通交易机制反向操纵A股的新型案件。而其涉案人唐汉博,其实是多年来屡次实施市场操纵、拥有一个组织严密的操纵团队的“资深老手”。

    证监会稽查执法人员介绍,唐汉博现居香港,曾出资设立北京雨花石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有多年市场机构从业经历,先后担任过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基金经理助理、深圳宝盈基金管理公司行业研究员、深圳国诚投资咨询公司研发总监等职务,在市场有一定知名度。

    早在2010年,唐汉博等人就进入了中国证监会稽查部门的执法视线。2010年以来,唐汉博及其家庭成员唐园子(其胞弟、具有多年证券公司从业经历)、袁海林(其表叔)等人曾先后数次被中国证监会行政调查。

    以唐汉博为首、以其亲友唐园子、袁海林等人为核心成员的违法团伙分工明确,控制使用近百个以他人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进行股票操作并频繁换仓。证监会调查及处罚信息显示,唐汉博操纵团队堪称劣迹斑斑:

    2010年4月至5月,唐园子利用9个账户超比例持有“海鸥卫浴”股票未进行报告和公告,首次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2012年2月至3月,唐汉博又先后控制9个账户,使用4、5台电脑操纵“华资实业”股票。调查中,袁海林等5人阻止稽查人员现场取证,从调查人员手中强行抢夺重要证据,指使相关人员撒谎,企图逃避、阻碍调查。当年10月,证监会依法对唐汉博涉案资产进行冻结,并最终对唐汉博操纵“华资实业”股票处以“没一罚五”的顶格罚款,罚没款金额近4000万元。

    2012年5月至2013年1月,唐汉博在家中等地,控制使用“袁海林”等12个账户操纵“银基发展”股票。2015年9月,证监会再次对唐汉博作出处罚。2016年1月,证监会对胡捷于2012年4月至12月间操纵“银基发展”股票作出罚没共计7000余万元的行政处罚。有资料显示,胡捷与唐汉博二人为校友关系。

    2014年10月起,深圳博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该公司部分股东为唐汉博团伙核心成员,公司职员出面为唐汉博寻找账户、募集资金。2015年4月,该公司登记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唐汉博团伙借助该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外衣,扩大募资范围,民间资金被席裹进入股市从事操纵行为。

    2015年6月至7月,时值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袁海林等使用十余个账户操纵“苏宁云商”、“蓝光发展”股票,尽管巨亏2.7亿元,仍被依法处以顶格处罚300万元。

    成叠的罚单并没有断了唐汉博等人违法操纵股票的念头。境内操纵困难,唐汉博便绕道香港市场,瞄准了沪港通交易机制,实施跨境操纵。

    历史回溯指向累犯跨境操纵终落马

    证监会稽查执法人员介绍,2016年年初,交易所监控发现沪股通标的股票“小商品城”成交明显放大,股价涨势也明显高于上证综指涨势。

    大数据分析显示,来自香港的证券账户与开立在内地的某些证券账户相互配合,频繁自买自卖、高买低卖,连续拉抬后反向卖出,有操纵市场的重大嫌疑,沪港通开通以来首例跨境操纵线索因此浮出水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