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春季行情仍有支撑 不排除股市波动将有所加大

    上周A股市场中,上证综指小跌0.17%,而创业板指上涨1.13%。行业方面,以采掘、钢铁为代表的周期行业表现较差,而家电以及TMT等行业涨幅居前。总体来看,最近A股走势比较纠结:涨不动也跌不下去,市场风格也开始趋于混乱。不过券商普遍认为,行情波动虽然加大,但是A股春季行情仍有支撑,短线赚钱效应减弱的情况下,更需要关注优质龙头股。

    A股春季行情仍有支撑
    A股春季行情仍有支撑

    春季这波行情源于政策面偏暖、经济数据较好。而对于当前时点投资者担忧3月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A股下跌,海通证券指出,资本流动管理趋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小,对资金面和情绪面影响有限。春季行情变化一般源于基本面改善被证伪或政策面变紧。

    当前宏微观基本面数据良好,政策面优化,不用担忧,而且从1月中最低点至今上证综指累计涨幅才5.5%,涨幅最大的中小板指12%,创业板指9.4%,累计获利并不大。建议当前继续安心持仓,跟踪政策,步步为营。展望全年,需要跟踪企业盈利改善能否持续。

    国金证券表示,随着“美国3月加息时间窗口的来临”以及政策预期兑现,市场博弈的成分将更重,不排除市场波动将有所加大。但就此判断“本轮A股春季躁动结束”显得过于武断,市场由“盈利驱动,通胀可控,流动性相对宽裕,地产资金阶段性回流A股”等因素决定,使得该机构依旧维持行情目标点位在3300或以上的判断。

    考虑到今年上半年国内通胀整体可控(预计CPI中枢在2%左右),企业盈利处于改善通道,流动性整体宽裕,政策上处于“预调微调”,并未到趋势性收紧的阶段,由此倾向于市场虽有短期扰动,但并不意味着本轮A股春季躁动的结束。长江证券仍然坚持前期的判断,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表现在钝化。

    但由于“旺季基本面”仍在验证过程中,持有周期仍然是行业配置中的一条路径。另外,“市场阶段性的核心矛盾点的变化”,站在这一时点往前看,投资者还需要重点关注金融去杠杆等监管政策的持续落地。当前行情总体稳定,但赚钱效应显然减弱不少。

    操作性价比下降的情况下,短线宜谨慎,中线坚守绩优龙头。兴业证券指出,进入3月以来,指数乏力,周期股调整,行情接连轮动至成长股、消费股,但整体上缺乏有持续性的主线,主题亮点有限。行业快速轮动导致操作性价比下降,此时切忌右侧追涨,建议坚守绩优龙头。

    海通证券认为,这轮震荡市始于2016年1月底,对比过去牛市分析,未来流动性方面“水牛”难现,而盈利牛和转型牛值得期待,“中小创”估值结构性高企也要盈利消化,不过,仍需等待中报、三季报等确认盈利数据。今年上半年延续去年1月底以来中枢抬升的进二退一式震荡格局,春季行情继续。

    当前位置建议均衡配置,在“消费升级+主题周期+价值成长”各领域精选细分方向。国金证券指出,行业配置上,主要围绕“产业政策、涨价主线、消费升级”这三条思路来配,分别对应“汽车电子、汽车服务、磁性材料、集成电路。

    苹果产业链、人工智能、部分化工品、轻工造纸、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家电”等。主题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五类主题,分别是“一带一路”(建筑受益)、国企改革(央企,上海等地方混改,军工等)、PPP、新疆基建、次新股、高送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