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滞涨贵州茅台频刷新高 绩优蓝筹优势凸显

    春季行情的下半场,变数明显增多。近期,A股市场开始高位滞涨,但是贵州茅台却逆市逐日刷新新高,昨日最高触及369.12元,总市值直逼招商银行,成为全部A股中总市值第十大的个股。

    绩优蓝筹优势凸显
    绩优蓝筹优势凸显

    与此同时,3月以来300元(不复权)以上阵营中,贵州茅台不再曲高和寡,吉比特连日稳定在其中。而按照后复权价格来统计,目前价格超过300元的个股已经达到363只。

    分析人士指出,贵州茅台作为机构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其运行独立于A股大盘有其特殊性。不过当前A股市场恐高避险情绪升温,大消费类板块短线或成资金避风港,投资者仍宜将目光关注在滞涨的价值成长和优质白马龙头股身上。

    沪指守住3200点

    昨日,A股市场整体回调,热点较为散乱。不过,部分成长性板块仍然较为活跃,成为带动人气的关键,促使中小创整体表现好于大盘,而贵州茅台迭创新高,促使食品饮料板块也起到了稳定大盘的作用。

    热点匮乏的情况下,沪指险守3200点。收盘时,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均下跌0.74%,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下跌0.54%和0.66%。显然,“中小创”表现略强。沪深两市成交额双双萎缩,分别为1992.18亿元和2513.01亿元,显示出资金谨慎回吐、观望等待情绪。

    市场热点悉数回落,受到生物识别、人工智能、智能交通、移动转售、无人机、芯片国产化和智慧城市等的带动,通信、电子元器件板块的跌幅较小,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计算机和家电板块的跌幅也均未超过0.6%。

    与行情的沉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贵州茅台盘中再度刷新历史新高,触及369.98元,最终上涨0.71%,收于369.90元。贵州茅台这一波开始于2016年9月底的反弹行情中,股价从最低点287.56元到最高点369.98元的区间涨幅已经超过28%。而同期,上证综指从2969.13点到昨日的3216.75点,累计涨幅仅略超8%。尽管期间沪指曾在去年11月底最高触及3301.21点,但当时累计涨幅也仅略超11%。

    贵州茅台的走势显然特立独行,一方面,其背后有基本面因素的支撑,即自2001年上市以来,业绩逐年递增。最新预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实现收入128.52亿元,同比增长25.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68亿元,同比增长15.92%。不仅如此,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近日披露,可投放市场的53度茅台酒每天约为80吨,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50%左右,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而与此同时,公司还积极分红,属于价值投资标杆品种。

    另一方面,这也是资金追捧的结果。从股东情况来看,去年三季报显示,第一大股东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61.99%。此外,沪股通、证金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等加在内,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合计持股比例已经接近77%。机构人士指出,茅台是公募基金的底仓,沪股通、打新资金也积极配置,共同助推了这一独特的“牛股”新高秀。

    随着贵州茅台股价的逐步攀升,其市值也渐渐抬升,昨日最新总市值为4646.68亿元。而三个月之前,贵州茅台的估值尚未超过交通银行,不过当前已经超过交通银行逾354亿元,成为全部A股中总市值第十大的个股。

    而排在贵州茅台之前的,为金融股和“两桶油”。其中,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和建设银行位居前三位,总市值均超过1.3万亿元,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总市值也均超过万亿元。排在贵州茅台之前的几只个股分别是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总市值分布于6814万元至4775万元之间。

    从高价股阵营来看,如果不复权,长期以来,贵州茅台独居300元以上阵营,不过曲高和寡的情形在三月份发生了改变,A股市场“300+”阵营添了新兵,而且还是个刚刚上市的“毛头小子”,名叫吉比特,而贵州茅台长达近9个月的“空窗期”也由此关闭。不过,在连续回调之后,吉比特能否驻留在300元上方尚存疑。

    历史上来看,不复权最高价格曾经超过300元的个股共有24只。其中,中安消、云赛智联的价格最高分别曾经达到3550元和2587.5元,不过那都是在1992年附近。近两年来看,在2015年的那一波牛市中,包括安硕信息、全通教育、长亮科技在内的部分牛股均曾经超过450元,这三只全部是创业板个股。而最近的就是贵州茅台最高价,接近370元。

    从后复权价格来看,当前共有110只个股的股价超过300元。其中,后复权价格最高的诸如游久游戏、飞乐音响和申华控股、分别超过了6.5万元、5.9万元和4万元;而其中,绩优白马股诸如格力电器、万科A、云南白药、伊利股份、恒瑞医药等的后复权价格均超过千元;价格较低的例如片仔癀,最新后复权价格为303.48元。

    绩优蓝筹优势凸显

    当前,A股春季行情的势头已经明显减弱,赚钱效应明显减弱,但如贵州茅台这样的绩优蓝筹品种,成为资金避风港的同时,也仍值得价值投资者配置。

    申万宏源证券钱启敏指出,最近的行情确实布局比较难,行情运行的很犹豫,多头既不甘心也没什么动力,在期待着超预期政策的出现。目前来看,市场热点比较散乱,量能5000亿元是个瓶颈,如果后期迟迟没有超预期利好和量能的配合,不排除向下突破的可能性。不过,目前市场还没走完,属于探索性行情,在等待更多的信号出现。

    茅台的新高秀似乎在昭示着一些线索。钱启敏指出,从布局角度来看,现在类似于茅台这样的优质品种在A股中不多,尚难言造成一定的带动效应。不过,今年大蓝筹方面确实可以布局,因为绩优大盘蓝筹股属于存量资源,而资金多渠道入市属于增量,配置需求增加。而小票方面数量上在递增,但配置资金相对谨慎属于存量,因而持续获利概率较低。短线可以关注绩优蓝筹品种,以及“中小创”中前期被错杀的成长股,但是由于整体市场的预期不高,机会可能不会太大。

    平安信托投资副总监魏颖捷表示,基于盈利复苏向下游端传导的预期,消费类板块存机会。由于去年开始大宗商品复苏,中上游板块表现良好,补库存周期一般会向下游消费类板块传导。安信证券表示,伴随着通胀预期上升,终端消费中的成长板块将成为市场核心主线,建议关注食品饮料、零售、纺织服装、旅游、医药、农业等消费性板块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