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格力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珠海银隆履约能力几何?

    3月8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公告称,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签订《合作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日前,格力电器宣布拟与珠海银隆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在2017年双方相互优先采购,总金额不超过200亿元。这一议案随后也受到深交所的关注。

    格力议案股东大会通过
    格力议案股东大会通过

    根据约定,2017年双方预计合作金额不超过200亿元,其中格力预计向珠海银隆销售产品190亿元,珠海银隆预计向格力销售新能源车辆及储能系统10亿元。

    产业观察人士洪仕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并不意外,这则合作协议对格力实现2000亿元营收目标有一定的支撑,但这只是一个关联交易的协议,具体落实到销售回款还有待观察。

    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2月21日,格力电器宣布,为了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打造新的增长点,公司拟与珠海银隆签订双方200亿元的合作协议。3月8日,格力电器如期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项议案。

    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的这个临时股东大会也备受股东关注。据了解,本次股东大会通过现场和网络投票的股东有3040人。最后,该项议案在股东大会上以98.7398%的得票率获得通过。其中持反对的股东对应股份为1829.5万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0.8286%;弃权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0.4316%。

    根据此前格力电器透披露,2017年双方预计合作金额不超过200亿元,其中格力预计向珠海银隆销售产品190亿元,珠海银隆预计向格力销售新能源车辆及储能系统10亿元。上述关联交易全部完成,预计为格力电器带来162.4亿元的营业收入。

    在洪仕斌看来,200亿元关联交易的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并不意外,“格力电器向珠海银隆销售的金额高达190亿元,这么大的订单,股东大会肯定是通过。”格力电器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也称,2016年格力已经向珠海银隆销售商品共计49.8亿元。

    珠海银隆履约能力几何?

    记者注意到,倘若双方200亿元的关联交易全部完成,珠海银隆将一举成为格力电器的第一大客户。不过,截至2016年底,珠海银隆资产总额约为191.31亿元,而2017年计划向格力采购的智能装备和工业制品达190亿元,与此同时,珠海银隆的应收账款高企。对此,部门业内人士对珠海银隆是否具备足够的履约能力仍然存在疑问。

    格力电器2月24日回复深交所问询时也称,由于价格波动等市场因素,无法对利润情况准确预计。实际对公司的营业收入的影响将根据双方最终的合作情况确定。

    不过格力电器表示,珠海银隆具备向公司采购商品的履约能力。一方面,受惠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市场需求旺盛,储能市场也具有大量的电池更新换代需求。随着珠海银隆业务和经营规模大幅提升,珠海银隆对公司的采购支出将大幅增长,同时珠海银隆营业收入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其具备良的支付能力;另一方面,珠海银隆经过多轮股权融资,大力夯实其净资产规模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资产负债率,其支付能力大幅增强。

    日前,EVTank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珠海银隆去年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0.61万台,在国内行业排名中名列第20名。“0.61万个电机基本上只卖给了银隆自己的电动客车。”赛迪顾问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吴辉告诉记者。

    据格力电器方面透露,珠海银隆2016年共销售纯电动客车超过5000辆,较2015年接近翻倍,预计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将在2016年基础上继续实现大幅增长,目标为实现30000辆左右新能源车辆的销售,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左右。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客车都是集团用户,今年的新政会对这一块影响较大,银隆拿补贴的时间至少要滞后一年。对于珠海银隆来说,摊子铺得越大,需要的资金量越大。”他还表示,今年电动客车产销量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洪仕斌认为,格力与珠海银隆的合作对格力实现2000亿元的营收目标有一定支撑,但他也指出,现在去讨论这个合作协议能给格力电器带来多大价值还为时尚早。

    据了解,3月4日,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在“格力智能装备全球首发暨高峰论坛”上表示,格力电器当初计划收购珠海银隆时的130亿元估值不算贵。“我只能这么说,什么都没有的同行就是正级、负级、隔膜、设备都是买的,现在都在国内和行业估值800亿元~1000亿元。如果按照这个企业来对比,银隆的估值应该在8万亿元、80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