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组建人工智能国家队 科大讯飞等公司上榜

    3月7日,科技部部长万钢主持召开人工智能发展企业座谈会。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国家电网、百度、阿里巴巴、联想、华为、京东、科大讯飞等10余家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企业代表发言。万钢指出,加快人工智能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引导、企业主体和政府推动。

    组建人工智能国家队
    组建人工智能国家队

    政府要强化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基地平台的战略部署。必须高度重视开源开放、共建共享。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公布了2017年“互联网+”重大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名单公示了22个项目,有4家AI公司上榜:百度、科大讯飞、腾讯和重庆中科云丛科技。值得关注的是,拟支持的项目均为这几家公司的“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人工智能云服务平台”,名称中显示出入选人工智能项目基础性、标准化等特征。

    资源数据库,该平台能支撑云端分析,提供人脸识别、文字识别、在线语音识别等功能。

    据了解,百度、腾讯此前经发改委批复,共建AI相关国家工程实验室,以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而科大讯飞、云从科技在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细分行业具有优势。

    而入选2017年“互联网+”重大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这些公司也将获得一定的好处。对此,媒体采访了云从科技公司CEO周曦,他表示:最重要的是政策支持,然后可以与各个公共机构建立合作,合规的利用数据为普通民众服务;强化战略布局,真正让人工智能快速进入各行各业与平常生活。

    5日,“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出,要加快“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和转化。此前,智能制造和机器人被列入“科技创新-2030项目”,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等,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今年的5个建议中,有3个与人工智能相关。刘庆峰认为,需要从国家层面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系统规划、加速布局“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抢抓全球产业制高点。细化到具体应用领域,刘庆峰认为可以利用人工智能解决教育不均衡;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人工智能国家队两家上市公司是:

    佳都新太:公司与关联方新余卓安投资管理中心共同出资投资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完成后公司及卓安投资占云从公司27%的股权。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是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曾在IBMTJWatson研究院、微软西雅图总部研究院、NEC美国加州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从事研究工作。

    在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拥有全球顶尖的技术背景和产业经验,其领导下的的云从科技人脸识别技术通过基于异构深度神经网络的目标深度解析,突破人脸识别在各种复杂环境下通用性差的技术难题。

    科大讯飞:总部位于安徽合肥,是中国科技大学校办企业之一。科大讯飞曾因语音接口、人脸识别等技术多次入选《MIT科技评论》年度十大突破性技术重点关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