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贷联动试点一周年:科创基金撬动银行资金

    投贷联动试点将近一周年。2016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和人民银行指导银行业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包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五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开行、中国银行、汉口银行等十家银行入围首批试点。

    投贷联动试点一周年
    投贷联动试点一周年

    记者近期山东、江苏、江西等地调研中了解到,各地银行业正在不断创新信贷模式,通过与外部投资机构合作开展“外联式投贷联动”,与政府合作成立科创基金撬动银行信贷投入等方式支持科创企业。

    非试点机构另辟蹊径

    山东银监局局长陈颖介绍,投贷联动关键在于机构设立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通过专业的投资团队与信贷团队配合,在内部将信贷损失通过投资收益来弥补,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金效率。

    “作为山东地方法人机构,以创新驱动的小微企业作为主要服务群体。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我们已及早把科技金融作为全行的发展方向。我们正在积极申请成为投贷联动试点机构。”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介绍。

    由于未获得试点的机构还未设有投资子公司。因此,齐鲁银行在山东银监局的指导和鼓励下,借助外部投资机构的专业能力,开始探索“外联式投贷联动”。

    齐鲁银行高新管辖行行长赵鸣翠介绍,该行已经与高新辖区内的黄金创投、红桥创投、山东国投股权投资基金、济南高新财金投资等多个创投公司开展外联式投贷联动战略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成立股权投资基金。

    以为企业提供智能物流整体化解决方案的山东兰剑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客户包括唯品会、苏宁、京东等。在兰剑物流A轮战略投资者济南市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的推荐下,齐鲁银行引入山东省科技担保公司,将授信额度从300万元扩大至1200万元。在兰剑物流最近的融资中,齐鲁银行也通过自身优势为企业推荐优质风投机构。

    在江苏,常州银监分局局长陈惠莲介绍,常州地区工行、江南农商行也与投资机构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对接,采用“债权+股权”、“债权+股票期权”联动等方式,对14户科创型企业贷款支持15.33亿元。

    投贷联动对于传统银行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多数银行业务人员主要考虑企业抵押物是否充分、现金流是否稳定等因素,而投贷联动需要企业具有投资思维,从企业的成长性和行业技术优势等方面考量。

    科创基金撬动银行资金

    科创企业的高成长性伴随着较高的淘汰率,对资金安全性有较高要求的银行以往多数只是观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多地政府推出了科创企业补偿基金或担保基金,弥补银行支持科创企业时可能带来的信贷损失,提升银行支持科创企业的积极性;银行业也通过与地方政府等部门合作,密集落地科创产业基金。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方面介绍,该行已与深圳市前海建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常熟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产业升级基金、绿色发展基金、城市发展基金三大基金,基金平台成为投融资的新模式。此外,建行苏州分行与苏州市相城区政府、苏州相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出资,设立促进制造业发展的产业基金——苏州市相城区双创双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投资总额20亿元,首期10亿元,其中建行出资5亿元。该基金目前已经投资苏州科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则联合中银国际投资以及第三方机构,合作设立了昆山中赢启迪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基金、中银荣誉(吴江)医疗健康基金等6只投贷联动基金,涉及资金总额约11亿元。

    针对科创基金模式,浙江银监局方面介绍,浙江地区鼓励银行机构与各地政府部门科技园区、担保公司合作推出“风险池基金”、“孵化贷”模式,如杭州银行已在浙江省7个地市建立22个“风险池基金”项目,累计服务浙江省内科技创新企业超千户。

    在江西,建设银行鹰潭分行行长张革华介绍,为支持当地经济转型升级,解决有核心技术企业的担保难问题,当地政府与该行实行风险共担,以1:5的比例设立担保基金,并对相应产品的利率做出限制,降低融资成本。此外,该行也与当地科技局合作推出“科贷通”基金,为获得发明专利的企业解决担保难题,从2016年3月推出至2017年1月,发放7笔贷款,余额2000多万元。

    南京银行常州分行副行长丁毛峰介绍,产业基金是总行力推的企业服务新型方式。在过往银行理财持有优先级、劣后方回购甚至加一些担保措施的模式外,南京银行一直在探索真正的基金合作模式。南京银行总行成立了鑫元基金作为战略布局,部分地区已开始引入基金市场管理人,把政府、机构和银行资金一起纳入,在同股同权方面做出探索。

    常州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负责人介绍,该银行利用集团协同优势,当部分企业不适合银行信贷政策但又符合国家政策、发展前景良好时,将会在集团内向相应的证券、基金公司以及创投基金等推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银行业也在不断探索推出新三板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精英贷等产品,支持科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