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陶冬: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反弹 警惕通胀抬头风险

    3月8日,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在第三届中国产业经济(国际)论坛上致辞时表示,过去10年通胀的故事基本消失,现在却又慢慢抬头。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环境在过去30年中是最好的,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反弹。

    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反弹
    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反弹

    陶冬认为,每个国家通胀的原因不一样,美国有工资上涨、医疗成本上涨等因素;中国则主要是因为去年一波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下游企业已无法自行消化成本压力,预计2017年中国的通胀率将比目前市场预期更大;欧洲和日本通胀也在起来,但通胀压力基本来自进口通胀尤其是能源通胀,而不是内需通胀。

    他表示,2017年是石油供应又回落到了石油需求之下的年份。今年下半年国际油价若没有往下走,而是往上走,欧洲和日本都将面临货币政策上的措手不及,央行政策将不得不出现变招,资金成本将进一步跳升。届时,这将对风险资产价格势必带来重大影响。

    在他看来,拉动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房地产市场,今年房地产的建设将加速;第二个是PPP,2017年PPP的建设将出现井喷式上涨,第三是PPI,即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这是支撑中国经济止跌回升的第三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