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去产能仍是改革重点任务之首 将扩大到煤电

    今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重点如下:今年去产能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之首。

    去产能仍是改革重点任务之首
    去产能仍是改革重点任务之首

    2017年钢铁去产能目标5000万吨左右,明年还要继续去产能。去年超额完成钢铁6500万吨去产能目标,(今年的)数字上看比16年6500万吨稍跌,但量也很大,整个钢铁产能也才11亿吨,表观消费量8亿吨,产能利用率70%多,过剩的也不是那么多。

    今年去产能扩大到煤电,煤电产能今年要去5000万千瓦。

    有色、建材也存在产能富余情况。有色金属、建材等方面要通过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去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2017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此外,有色金属、建材等方面去产能为发改委首次正式提及。

    盘面看,今日煤炭股直线拉升,郑州煤电直线封涨停,靖远煤电、平庄能源、恒源煤电均纷纷拉升。

    【发言实录】

    彭博新闻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去产能的问题,今年去产能的目标定得低于去年,这是为什么?另外,政府是否有计划在新的领域开展去产能的行为,比如是否会在有色金属领域进行去产能?谢谢。

    宁吉喆:

    这个问题是这次两会上政协委员提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去产能是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当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除了去产能以外,还包括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你重点关心去产能问题,非常重要,这是首位的。

    首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是我们主动要做的,国际上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对去年的去产能任务提出了要求,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召开会议。

    另外,国务院还要求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和煤炭产能的联席会议制度,有关部门在一起认真分析问题、研究政策、落实措施,再加上各级政府的重视、行业协会的努力,特别是去产能相关重点领域,钢铁、煤炭企业的主动行动,所以去年去产能特别是钢铁、煤炭去产能全年目标任务提前超额完成,这是大家熟知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