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裸模给父亲画裸体 本人否认炒作

    近段时间,60岁的四川画家李壮平凭借一组《东方神女山鬼系列》油画成了德阳市的“名人”,因为这组油画的主角是他女儿李勤的人体写真。

    画家李壮平
    画家李壮平

    国人对待性问题往往是两种态度,在明处显得十分正人君子;在暗处却又是卑鄙龌龊。于是乎,一旦出现这样的有关裸体的事件就开始讨论起来了!而“裸模特给父亲画裸体”传递更多的应该是“意”,是一种意境,更是一种艺术的形式,因为如果没有人说画中的主角是他的女儿,也注定不会引起热议。而有关于“淫”的部分纯属“路人甲”们的主观臆造。

    遥想当初,中国人民大学裸体模特苏紫紫面对公众镜头坦然对待的时候,不也是有无数的人出来大放厥词吗?说这样的事情没有底线云云。而实际上呢?苏紫紫依靠人体模特的职业成就了自己,也并没有给整个社会带来危害。如此行为引发争议着实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而两件事情如果串联起来一起看的话,就不难理解其中的逻辑。那就是,性观念上的双重标准惹得祸。所以,面对“裸模特给父亲画裸体”,不妨淡定,这是艺术的形式,却不是色情的内容;这是“意”,而不是“淫”。

    虽然女儿的形象是出现在关于巫山神话的背景中,而且这组油画画风唯美华丽,但来自社会上的风言风语还是让父女二人难以招架,四川本土艺术评论家陈默表示,“这件事闹这么大,幕后也许有人在借机炒作。”但李壮平矢口否认,并表示还要继续给女儿画“龙女系列”和“花仙子系列”。

    画女儿裸体可敬还是可耻?

    1月中旬,在重庆黄桷坪首届艺术节上李壮平展出了《东方神女山鬼系列》的部分作品,后来经当地媒体曝光,观众才得知画中那位典雅脱俗的“女神”竟然是老画家的亲生女儿。后来,这些画的照片被发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和讨论。

    一篇名为《父亲让女儿做裸模可敬还是可耻?》的帖子转载率最高,发帖者称:“将亲生女儿视为裸体模特,实在伤风败俗,于情于理让人难以接受。”还有网友称,画家找裸模没有任何异议,但不能不顾传统的伦理与道德,把自己女儿当成创作工具。还有人干脆怀疑老画家是借此举炒作。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老画家冲破世俗观念,她女儿为艺术献身的精神都值得敬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