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通银行不良贷款逐年上升 交行净利润增速持续下滑

    在国内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银行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城商行突围蚕食,多元业务四面开花,一些吃老本的大行渐显“日薄西山”之态,交通银行就是其中之一。交通银行不良贷款逐年上升。数据显示,交通银行近三年来在净利润增速持续下滑,不良贷款余额逐年递增的同时,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已逼近监管红线。

    综合券商机构的预测显示,未来三年交通银行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将下降至2.03%,远低于浦发、招商和兴业银行同期7%-8%的预测数据。与前几年相比,银行近几年增速放缓虽是不争的事实,但与很多银行相比,交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下降幅度尤其突出。

    数据显示,2013年末该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还有6.82%,到了2016年三季度末只有1.17%,三年间下降幅度接近6个百分点。如果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这一指标来看,下降幅度更加惊人。2009-2012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4.74%,2010-2013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还有16.85%,2012-2015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只有4.46%。

    某知名券商银行业研究员指出,交通银行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的重要因素是净利差、净息差的逐年递减。2014-2016年三季度末,净利差分别为2.17%、2.06%、1.85%。净息差分别为2.36%、2.22%和1.91%。众所周知,利差收入是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而2016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交通银行的净利差只有1.85%,在所有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一。

    交通银行不良贷款逐年上升
    交通银行不良贷款逐年上升

    “预计未来活期存款比例上升幅度有限,资产收益率较低将使净息差继续承压。因此,未来一段时间里净息差将继续呈下行趋势。”上述研究员进一步指出,未来随着理财手续费收入和保险销售代理收入的减少,银行收入增速将继续放缓。记者注意到,综合券商机构的最新预测,预计交行未来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仅2.03%。

    这一数值大幅低于同为股份制银行的浦发(8.77%)、招商(7.54%)、兴业(7.35%)等。利润增速放缓的同时,交通银行不良贷款逐年上升。数据显示,2014年末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30.17亿元,2015年末为562.06亿元,2016年三季度末已达613.74亿元。2012年到2015年间,不良贷款同比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

    “在国内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下,加之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银行的资产质量仍将面临挑战,预计在不良生成率没有出现明显下降的背景下,未来该行拨备计提的压力较大。”上述研究员进一步指出,不良贷款方面,尤其值得关注的是3个月以上的逾期贷款,因为这类贷款最终成为坏账的概率较高。

    2016年中报数据显示,交通银行的这一数据为853.81亿元,高于很多同类银行。值得一提的是,不良贷款持续上升的同时,该行的不良贷款拨备率却逐年下降,从2014年的178.88%降至2016年三季度末的150.31%,几乎逼近150%的监管红线。

    沪上一高校金融系教授告诉记者,拨备率有时候是银行调节利润的一种手段,降低拨备率能增加利润,而提高拨备率则能隐藏利润。记者注意到,在交通银行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降至监管红线附近的情况下,交行2016年三季度末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也只有1.17%,一旦无法再降,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下滑也不无可能。

    对于炒股的投资人来说,评价一只股票是不是值得投资常常会看市盈率。单纯从市盈率来看,交通银行的这一数值是6.98倍,并不算高。但市盈率仅仅是股价相对当前每股收益的比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并未考虑到该公司未来的成长性。

    PEG指标即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既可以通过市盈率考察公司当前的财务状况。又可以通过盈利增长速度考察未来一段时期公司的增长预期,是一个更加完美的选股参考指标。一般认为PEG值低于1时,说明该股票价值被低估,值得投资。

    当PEG值超过1时,说明该股票价值高估,应该卖出。这里我们选取了市场上券商机构对银行未来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预测数据作为考量来计算可以发现。交行的PEG指标高达3.44,远高于华夏、平安、兴业、浦发的0.93、0.92、0.81和0.7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持续下滑,不良贷款余额逐年递增,PEG指标已高达3.44。有市场人士认为,交通银行的投资价值被明显高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