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江证券为扩大业务规模 拟发行不超50亿可转债

    再融资新政出台之后,可转债成为部分公司再融资的首选工具。长江证券3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可转债,所募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增加公司资本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长江证券发行可转债
    长江证券发行可转债

    据了解,上个月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后,已有多家公司停止或调整再融资方案,长江证券则是新规发布后第一家公布发行可转债融资的券商。

    公开信息显示,长江证券2016年7月份完成了一次83亿元的定增,资本金规模大幅提升,但与该公司提出的“进军行业第一方阵”目标还存在不少差距。业内人士表示,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资本规模作为证券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长江证券要实现进军行业第一方阵的目标,资本规模是绕不过去的坎。

    此外,据长江证券披露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报告,2016年定增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迅速用于扩大信用交易业务规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扩大子公司业务规模与品种;增加证券承销准备金,增强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实力,扩大新三板做市业务和区域资本市场业务规模;扩大自营业务投资规模,增加投资范围,丰富公司收入来源;拓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等。截至目前,募集资金已基本使用完毕。

    另据了解,除了通过再融资扩大资本金规模外,长江证券近年来在机制体制改革、业务开展和业务布局方面动作频频。去年以来,公司主动进行了一场全面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改革,开启了二次创业的转型改革之路,通过“能上能下、能高能低、能进能出”的市场化用人机制,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中高层管理团队、前台业务团队、中后台服务团队。

    通过在前台引入“赛马”机制,后台精简合并,大大提升了业务增量;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完善业务协同、共享业务牌照等方式进行了市场化调整,逐步明确了“大经纪、大投行、大资管、大投资”的业务模式。

    长江证券日前披露的经营情况显示,今年1月份,公司实现收入4.01亿元,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10位,环比提升2位,同比增长116%,收入增幅居上市券商第4位;实现净利润1.48亿元,是上市券商中实现净利润环比增长的7家券商之一。另据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为36.72%,好于券商行业整体水平。从营收来看,公司2016年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56%降至36%,代表创新转型方向的投行、资管和资本中介业务收入占比由24%提升至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