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卡销量刷新纪录 受基础建设增长拉动

    第一商用车网最新数据显示,国内重卡市场今年2月预计销售各类车辆8.8万辆,环比增长6%,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52%,净增长5.3万辆,创下了重卡市场历史以来2月销量新高。

    重卡销量刷新纪录
    重卡销量刷新纪录

    业内人士认为,重卡的销售回升主要与国内基建投资增长的带动有关,预计2017年重卡市场将持续向好,相关企业或受益。

    重卡销量刷新纪录

    今年以来,重卡主要生产商的销量都呈大幅增长态势。2017年1-2月,一汽解放累计销量达4.58万辆,同比增长225%;东风汽车同期销售重卡2.78万辆,同比增长108%;中国重汽同期销售2.73万辆重卡,同比增长121%;陕汽同期销售重卡2.52万辆,同比增长160%。

    分析显示,此次重卡销量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去年四季度重卡新车销量迅猛攀升,制造商产能不足,大量用户订单未能交付所致。今年1月、2月重卡订单一大部分是去年11月、12月的未完成订单,因此部分直接原因是去年需求上涨势头的延续。

    受基建增长拉动

    分析人士指出,中重卡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高,近年来的稳增长政策对重卡行业回暖有着直接的影响。2017年开年以来,工业生产和基建数据都有较好表现,1-2月经济运行的活跃程度明显超过去年,制造业PMI上行。在此宏观背景下,重卡销量上升释放了企业需求回暖的信号,直接原因为受益于国内多地区基础建设投资力度持续加大。

    地方政府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各地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40万亿元,其中,基建投资增量贡献较大,多地已公布的基建规划中,基建投资增速保持高位,如新疆自治区计划基建投资1.5万亿元,同比增长约50%。此外,各地陆续召开的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也显示,2017年多地交通基建投资继续高速增长,尤其中西部地区增长幅度大,新疆自治区2017年计划完成交通基建投资2000亿元,同比增长450%。

    分析人士认为,在宏观经济稳增长及中西部地区加速发展的背景下,以及“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政策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带动下,目前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增长预计将保持在较高区间。受益于此,国内重卡市场景气度高企的态势预计还将持续。

    相关企业受益

    有机构预测,今年3-4月,重卡销量持续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预计一季度重卡市场累计销量将超过2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2万辆,同比增幅达到85%。这意味着从重卡整车制造商到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都将获益。

    东吴证券认为,在重卡销量迅速增长的背景下,主流公司一季报有望实现翻倍增长,看好两类企业:一是整车公司竞争格局稳定的企业,如中国重汽、北汽福田等;二是掌握核心技术的零部件公司,如潍柴动力、威孚高科等或将凭借技术优势和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保持盈利高位增长。

    华创证券表示,当前主流重卡企业订单充足、产能温和释放,中重卡复苏行情有望延长,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等公司业绩获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