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月份制造业PMI反弹回升 制造业景气状况上升

    2017年2月份制造业PMI为51.6%,比上个月上升0.3个百分点。今年春节比去年早,企业恢复生产时间提前,是2月份制造业PMI反弹回升的一个原因。近期经济运行回暖信号增强,2月份高频的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逐渐上升,从月初42万吨/日左右增长至月末67万吨/日,表明春节之后耗电量明显增加,企业生产加快。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工业产品价格回升,促进制造业景气状况上升。

    2月份制造业PMI反弹回升
    2月份制造业PMI反弹回升

    五大分项指数全部上升,制造业景气状况显著改善。2月制造业PMI五大分项指数中高于荣枯线的有3个,生产、新订单、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分别为53.7%、53%、50.5%,分别比上个月上升了0.6、0.2、0.7个百分点。虽然原材料库存和从业人员指数仍然低于荣枯线,分别为48.6%、49.7%,但比上个月上升了0.6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

    本月制造业PMI回升并不是某个或几个指标带动的,是几大类指标集体回升的结果,表明经济运行企稳回暖势头增强。生产指数上升,企业生产加快,增长动能增强。往年2月份是企业生产淡季,过去四年2月制造业PMI生产指数都有下降。今年2月不降反升,上升了0.6个百分点至53.7%,比去年同期高3.5个百分点。

    从2016年以来生产指数趋势性上升,持续保持在五大分项指数中最高的一项,扩张状态较好,当前经济增长动能增强,预示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较好。内外需求改善,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新订单指数上升0.2个百分点至53%,春节过后市场需求回暖,订单指数扩张势头加快。

    近期外需改善带动国际贸易市场有所回暖,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2个月上升至50.8%,预示出口状况改善。特朗普贸易政策和欧洲局势的影响可能逐渐加重,逆全球化潮流涌动,未来外需环境存在不确定性。2月在手订单指数有所降低,由于生产的加快,可能导致在手未完成订单的减少。

    供需两端库存指数上升,生产加快带来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市场需求回暖,企业对上游初级产品的需求增强,补库存意愿有所改善,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至48.6%。产成品库存指数显著上升1.6个百分点至47.6%,生产的加快带来产量上升,大量产成品入库。

    虽然供需两端库存指数都有上升,但都低于荣枯线,主动补库存的积极性依然不高。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2个月下降,生产资料价格快速上涨态势逐渐缓解。2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下降0.3个百分点至64.2%,延续高位回落态势。由于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依然远高于荣枯线,当前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仍在上升。

    1月PPIRM同比上涨8.4%,2月可能还会上升。随着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的持续下降,未来PPIRM涨势将趋缓,PPI涨势也将有所放缓,下半年可能处于波动状态或略有回落。非制造业PMI季节性回落,服务业指数和建筑业指数都有下降。2月非制造业PMI下降0.4个百分点至54.2%,呈季节性回落特点。

    春节假期商务活动淡季,2月服务业PMI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至53.2%。但节假日前后道路运输、餐饮、住宿等较为活跃,服务业运行总体平稳。受春节因素影响,建筑生产放缓,建筑业PMI回落1个百分点至60.1%,连续2个月下降。虽然有所下降,但连续6个月保持在60%以上,表明建筑业未来信心充足,增长势头依然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