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企赴荷兰直接投资达580余家 广东企业领跑全国

    此前以欧美等发达国家企业来华投资为主的局面,正慢慢发生变化,中国企业去欧美等国家投资的步伐不断加快。来自荷兰外商投资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荷兰共设立了580余家直接投资企业,创造就业机会近11600个。

    中企赴荷兰直接投资
    中企赴荷兰直接投资

    其中,以珠三角为代表的广东企业,在荷兰设立直接投资企业90余家,领跑全国。3月2日,记者在2017中国企业对荷投资情况交流会上了解到,自2003年以来,荷兰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国也成为了荷兰前三大外商投资来源国之一。

    这与荷兰自身的优势有关。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代表、荷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业事务领事孙加礼介绍,作为中国企业对欧盟投资的三大目的国之一,荷兰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良海港、发达的物流设施及高效的税制。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郭媚姚表示,荷兰不仅是热门的投资目的国,也是一个由创新及开放的经济所驱动的科技强国,其全球竞争力排名第5、创新力排名第9。

    据记者在会上了解,外商对荷兰进行直接投资后,能够带来的新增就业机会,主要是来自于三大板块:在荷兰建立销售中心、设立总部及设立分拨中心。这也呈现出中国企业是如何利用荷兰资源来开拓欧洲市场、深入参与全球产业链的竞争。

    以广东企业赴荷兰投资为例,不仅在企业投资荷兰的数量上众多,企业参与投资荷兰的形式也更为多元。据荷兰外商投资局统计,广东企业在荷兰共设立了29个欧洲销售中心、23个欧洲分拨中心、10个欧洲总部、10家控股公司、4个研发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对荷兰的投资,出现了大量高新技术领域的企业。据荷兰外商投资局统计,在广东对荷兰的绿地投资(企业直接投资,非跨国并购)中,约半数企业来自电子、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与健康等高新技术领域,包括华为、中兴、比亚迪、迈瑞、大疆等高科技企业,为荷兰创造了一千余个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