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六汤包成西安、陕西小吃第一股 教西安人吃包子!

    双汇把猪肉做成全国第一,新希望把饲料做成全国第一。最近,要把包子做成全国第一的小六汤包(证券代码:870618)登录了资本市场。对这家公司,陕西人再熟悉不过,满大街都是!

    小六汤包小吃第一股
    小六汤包小吃第一股

    只提一点:东南亚金融风暴正盛的1997年,还是个体户老板的张安新砸了10万元打广告,要教西安人怎样正确吃包子!在20年内,小六汤包变身为年收入超过2亿元,登陆新三板,成为西安乃至陕西小吃第一股。

    不过,在它的发展过程中,也曾遭遇北京市场的败北。目前,小六汤包登陆了资本市场,但还存在着环保、消防、产权等手续方面的瑕疵。

    教西安人怎样吃包子!

    小六汤包要登陆资本市场!我们先翻一翻这家店的履历。十三朝古都西安是旅游城市,西安小吃是西安旅游业的“黄金名片”。比较知名的有泡馍、肉夹馍和凉皮等。

    1971年出生的张安新,在品类繁多的风味小吃中,选择了汤包,并在1994年成为个体户。那一年,比较知名的创业项目——马云在西湖畔创立杭州最早的专业翻译机构海博翻译社。

    平淡经营两三年后,张安新看到了一个机会,想出了一个点子。据央视《致富经》栏目披露,1997年的一天,张安新掏出10万元,自导自演在陕西当地的电视媒体上打起广告,内容竟然是:教西安人怎样吃包子!

    教人怎样吃包子这个做法,在当时的西安人印象中,绝对是标新立异,独一份。不过,正是这个“险招”,让小六汤包有了知名度。东南亚金融风暴狂飙的1998年,西安小六汤包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的风味小吃店正式设立,告别了个体户的时代。

    近20年后的今天,小六汤包共有分公司、子公司39家,如果算上已经注销和正在注销的,数量更多。

    这些遍布西安的小六汤包,其中有3家店,每年给小六汤包带来将近1000万元的销售收入,这对一个定位为小吃的店来讲,比较难得。

    要是所有店铺汇总,小六汤包每年的收入超过2亿元。比如,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2014年收入2.15亿元,2015年收入2.09亿元,2016年前五个月收入有9000万元(对不起,这是粉巷君能拿到的最近的数据了)。

    西安包子没能征服“帝都”!

    2亿元是小六汤包最近两年的大体营收规模。而在20年的时间内,小六汤包从零开始,一步步跃升至这个营收水准,与张安新的连锁扩张策略分不开。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小六汤包的店铺一度超过40家,地点以西安为主,辐射至宝鸡、咸阳、渭南、北京等地。

    实际上,作为风味小吃类餐饮,连锁模式带来的业绩增长尤其明显。比如,国外一些餐饮品牌肯德基、必胜客,以及我国本土餐饮企业永和豆浆、真功夫等。

    当然,这也离不开前几年国内高速发展的餐饮业。有关这一点,看看餐饮行业的增长势头就明白了。

    从近十年餐饮业营业额的数据来看,国内餐饮业始终保持着逐年增长的趋势。2008年国内餐饮业的增长最为迅速,年增长率达到36%。虽然从2011年开始增速放缓,但是截止到2014年餐饮业的营业额已经超过4500亿元。“民以食为天”,这固然不假,但是千万不要看了上述数据,就认为餐饮业好赚钱。

    就像股市里天天都有涨停板,可散户却总是在亏钱。一年下来,奥迪变奥拓,五年下来,奥拓变奥利奥。对小六汤包而言,虽然业绩和规模发展都算快速,但是它的扩张却并非一帆风顺。譬如,它曾经雄心勃勃地将连锁店扩张至北京,但是并未能征服帝都人民,遭遇败北。

    公转书显示,小六汤包北京门店在2014年开始出现较大亏损。2015年9月起,陆续关闭北京所有门店。同时,亏损较为严重的渭南门店也被关闭。最终,各类因素导致小六汤包2015年当期的净利润亏损106万元。

    此外,因地理跨度较大,地级市市场培育期较长,以及租赁期限届满,规模定位调整等原因,小六汤包在最近3年内一共注销或正在注销的分店达13家之多。

    消防环保产权手续存瑕疵

    刚才说了,即使不包括已注销及正在注销的分公司,小六汤包目前也已经拥有正在经营中的2家子公司、37家分公司。但这个数量并未阻挡小六汤包的进一步扩张,更何况还有13家分店被注销的前车之鉴。

    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小六汤包预计3年内在西安新开20家直营店,并于2016上半年对成都、武汉、郑州等城市进行布局。

    不过,扩张总是伴随着风险。更何况,登陆了新三板,就是公众公司,无论管理还是经营扩张,都要比之前更加规范。

    我们看看小六汤包的风险。其一,如果新设门店营业收入在短期内,不能完全覆盖新店开设所需要的成本费用,就会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净利润出现较大程度的波动。其二,鉴于餐饮行业特征,开设连锁门店的物业房产多数属于租赁性质,所租赁场地等客观因素也会带来风险。

    公转书披露,小六汤包这方面的风险有如下几例:3家门店未办理环保手续:龙首北路店、大庆路店、大兴东路店;6家门店租赁场地未办理产权证:文艺路店、东仪路店、西影路店、金华路店、姜谭路店;4家门店未办理消防手续:怡园路店、大庆路店、凤城五路店、长缨西路店上述门店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至5月,各期的营业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6%、29%、33%——重要性不言而喻。

    小六汤包已经采取补办手续,寻找替代性门店等方法,来减少各瑕疵事项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但是小六汤包也坦承,仍然无法避免上述门店对业绩带来的重大不利影响的风险,比如关店等。

    对于小六汤包接下来的扩张而言,如何规避这类风险,显然不是杞人忧天。当然,作为陕西本土走向资本市场的小吃企业,还是希望小六汤包能迅速占领全国市场,越做越牛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