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视频付费时代或已经来临 2017年付费用户或破亿

    小郑最近疯狂迷恋某大热古装剧,但苦于网上没有资源下载,只有某视频网站拥有独家版权,只能免费试看三集。追剧心切的小郑充值20元成为某视频网站月度会员。

    视频付费时代或已经来临
    视频付费时代或已经来临

    小郑了解到,身边很多朋友为看体育比赛和追剧,都已成为各大视频网站的付费会员。视频网站付费会员的增多,与巨头入局规范市场和版权保护意识增加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视频付费时代或已经来临。

    2017年付费用户或破亿

    近日,艺恩网发布《2016中国视频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视频会员市场继续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截至2016年12月,中国视频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增速241%,是美国市场的9倍,成为北美、欧洲之后全球第三大视频付费市场,预计2017全年中国视频付费用户将超过1亿。

    艾瑞咨询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达609亿元,用户付费占比19.3%,按7500万的用户规模推算,相当于每位付费会员“消费”156.72元。艾瑞预计,到2019年,用户付费将成视频行业第二大收入来源。

    记者了解到,视频内容唯一性和消费偏好是用户选择付费的主要原因。小任是一名体育迷,每周必看NBA和英超比赛,他为此专门购买转播相关体育比赛的视频网站会员。记者身边的女性消费者则为看当季韩剧购买相关视频。小胡购买会员的理由则简单得多,跳过观看视频内容前的各类广告求“清净”。

    精耕内容促可持续发展

    若将时间回溯几年,如此大面积视频付费用户不可想象。几年前,部分视频网站甚至还是盗播电视剧和电影的主力。回顾这几年视频网站发展历程,巨头入局提高行业门槛和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是行业走向规范的主要原因。

    2010年后,随着百度和腾讯,巨头纷纷开始执行高价从内容制作方手中购入独家版权,以此设置行业壁垒,改变了视频行业原有的秩序。大量独家精品视频内容的注入使视频网站拥有了忠实的用户和一批广告主。越来越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也使得网站血本购入的内容作品成为真正的独家内容。此外,自2015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开始自制网剧,一些热门网剧甚至成为“爆款”,这进一步留住视频网站用户。《2016中国视频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视频付费剧达239部,较去年增长564%,其中网络剧占近5成。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国内各大视频付费自制剧合计达112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均达30部以上,数量超过Netflix的29部。

    另一方面,目前主要视频网站会员费用不高,用户普遍能够接受。目前各大主要视频网站月付费大约在20元/月,包年价格大约在200元,略低于有线电视。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支付方式直接缴费,使得用户不断增加。

    业内人士指出,视频进入付费时代,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明晰方向。不过想继续维持市场繁荣,必须还要做好内容建设。类型丰富、制作优良的好作品,才能让更多的人心甘情愿地掏钱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