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近东两会四提电子税务 助力中小企业便利融资

    北京3月3日电近十年来,我国的电子政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诸如税务管理电子化方面推进缓慢,税务管理的电子化工作并未实现纳税成本的大幅降低。

    张近东四提电子税务
    张近东四提电子税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两会上提交关于“税务征缴全程电子化”的提案,呼吁推动税务管理全程电子化,降低税务改革过程中企业技术实施和税收征缴成本。

    推进税务电子化降本增效激发企业活力

    2015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重点推动五大板块(社会协作、办税服务、发票服务、信息服务、智能应用)适应“互联网+”新趋势。但税务管理电子化在实际推广和应用方面仍然存在进展缓慢等问题。

    张近东认为,目前税务电子化在行业和区域覆盖上仍有许多的空白区域,并未实现纳税成本的大幅降低。因此他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指出,“互联网+税务”不能偏于一隅,“围绕税务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在交易环节多、交易频繁且交易量较大的流通行业,希望从上游供应链采购到下游消费者消费,实现全交易流程的电子化、无纸化”。

    而在操作层面,张近东建议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共同参与打造财税一体化云平台,凭借大型企业的资源优势加快全程税务电子化的推进,由此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供应链效率,激发企业发展的新活力。

    多次建言电子税务助力中小企业便利融资

    据了解,张近东在15年履职全国政协委员的经历中,曾多次向两会建言推进税收电子化。2014年至2016年间他曾三次就电子发票推进工作建言献策,分别提出了赋予电子发票同等法律效力、加快推进电子发票报销入账、加快电子发票应用推广等建议。

    此前有媒体测算,如果在全国推广电子发票,将帮助全社会每年节约4000多亿元的刚性运营成本。而与过去从推进电子发票的“单一环节”切入税务改革不同,此次张近东关于“电子税务”的提案从制度的角度看也更接近税务改革的根本。

    张近东认为,税务管理全程电子化可谓“一举多得”,一方面其不仅能降低企业与税收部门运营成本,提高供应链效率,规范市场机制;而另一方面,将纳税信息并入征信管理系统,扩大企业的信用衡量指标和覆盖范围,则能更为有效地洞察企业信誉,并及时为有资质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据了解,除了税收电子化相关提案,张近东委员今年的提案还涉及青年创业、足球青训、国际贸易、大数据管理等四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