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主动权益类基金取得正收益 沪港深基金净值表现突出

    2017年以来A股呈现震荡上涨的趋势,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近九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取得正收益,但仅有一成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说明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虽然大部分实现正收益,但是并没有实现较好的超额收益。

    3月,经济数据有望延续平稳,继续对市场形成正面支撑。企业盈利能力有望回升,年报的良好预期将推动股价上行。政策预期向好利好股市。养老金入市有望带来实质新增资金。再融资细则的修改减轻了融资抽血力度,监管的从严和落实将令市场稳中有进。

    主动权益类基金取得正收益
    主动权益类基金取得正收益

    外围方面,3月美联储加息可能性不大,人民币汇率有望延续今年以来的平稳走势。基于以上分析,3月大盘有望延续震荡攀升格局,核心波动区间为3200点-3400点。2017年以来A股呈现震荡上涨的趋势,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近九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取得正收益。

    但仅有一成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说明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虽然大部分实现正收益,但是并没有实现较好的超额收益。涨幅排名靠前的基金大致有两类。一类是重仓持有蓝筹股的基金,另一类是受益于港股强劲表现的沪港深基金,而跌幅靠前的多是重仓持有成长股的基金。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68%,88.4%的基金获得正收益。即便如此,与沪深300同期上涨4%左右的涨幅相比,仅有一成左右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跑赢大盘。具体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84%,高于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的1.90%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1.42%,有17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9%,42只基金收益率超过6%。

    这一结果其实可以从今年以来各个股指的表现中找到原因。截至3月2日,2017年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上涨3.78%,而代表成长性中小盘的创业板指数则下跌2.12%,沪深300指数相比创业板指数的超额收益高达5.9%。只有一成主动权益类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说明当前大部分基金依然配有一定数量的成长股。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大小盘股的走势,我们认为两会以后,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作为重点拓展的方向,与之相关的板块和个股走强概率较高,而这类股票多集中在大盘股。因此,未来大盘股跑赢中小盘成长股的概率依然偏高,计划配置权益类基金的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配置大盘蓝筹股的基金以及受益于港股强势的沪深港基金。

    在具体的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从如下几个方面挑选大盘蓝筹基金。一是大盘价值型的风格必须连续,近3年没有出现风格漂移的情况。二是在行业选择上兼顾新旧经济,重仓基建、制造业、消费行业的蓝筹基金可重点关注。三是基金规模适中,理想情况下不超过50亿元的规模水平。

    长期来看中等规模的基金在行业配置灵活程度、仓位控制变化程度、现金使用效率等方面相对较高,因而具有较好的抗跌性和增长性。四是要求基金中长期业绩稳健,收益风险交换效率高。在具体的品种选择方面,蓝筹基金可以关注中欧明睿新常态、汇丰晋信龙腾、博时主题行业等主要配置中大盘蓝筹股的主观管理权益基金。

    受益于港股连续攀升,主投港股的沪港深基金净值表现十分突出,54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接近5%。嘉实沪港深精选和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获得超过10%的收益,南方品质优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和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等几只基金斩获近10%的收益,表现亮眼。

    此外还有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广发沪港深新机遇、汇丰晋信沪港深、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东方红沪港深等30只沪港深主题基金的收益率超过5%。对于港股走势,随着内地居民财富积累和经济进入转型期。

    内地投资人的投资视野已拓展至全球,许多人纷纷寻找境外投资机会。而港股市场由于天然的优势,理所当然地成为内地资金“出海”的首选,港股的较低估值也使其具有较强的基本面支撑。因此沪港深基金是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品种,具体品种选择方面可以重点嘉实沪港深精选、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广发沪港深新机遇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