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港深主题基金优势尽显 港股市场吸引力持续提升

    如果说A股市场在今年走出了“小阳春”行情,那么港股的涨势则牛气尽显。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2日,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达8.07%,几乎是上证指数涨幅的2倍。随着港股市场发力,今年以来沪港深基金一路高歌猛进,在基金排行榜中沪港深主题基金优势尽显。

    今年以来收益排名前50的主动股混型基金中,沪港深主题基金就占了40%。对于主题基金来说,这么多同类基金集体跻身涨幅榜前列的情况并不多见,但不幸掉队的同类主题基金也不少。对投资者来说,选择一只业绩稳健持久、更能战胜市场的基金显得尤为重要。

    沪港深主题基金优势尽显
    沪港深主题基金优势尽显

    此次沪港深主题基金出尽风头的背后是港股市场吸引力持续提升。目前港股仍处于历史底部,在估值上具备较大吸引力,自去年12月以来,通过港股通的南下资金已超百亿元。随着内地财富向海外配置的趋势延续,此轮港股通资金流入的延续性更强,沪港深主题基金的系统性投资机会也更为凸显。

    投资者应着重关注具备港股投研实力的沪港深主题基金。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显示,自2015年4月发行第一只沪港深主题基金至今,已有49只主动配置的同类基金和2只被动跟踪的主题指数型基金。整体看来,沪港深主题基金各期平均净值涨幅都显著超越主动股混型基金整体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沪港深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平均涨幅达到5.35%,不仅大幅超越上证指数收益率,也跑赢了同期主动股混型基金平均净值涨幅3.44个百分点。从业绩表现上来看,成立不满1年的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和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短期业绩突出,展现出强劲动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1日,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和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今年以来净值分别上涨11.62%和10.72%,雄踞冠亚之位。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一直由基金经理张金涛掌管。张金涛在能源和原材料行业的研究和投资经验丰富。在基金的操作上结合“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和“自下而上”的股票选择策略。

    从价值、成长和收益三个方向精选估值合理的个股。其2016年四季报显示其在度过建仓期后,股票仓位升至80%的中等水平,行业分布以信息技术为主,占到基金净值的24.8%,消费品和金融业也是其重点配置的领域。前十大重仓股中,舜宇光学科技和赛轮金宇占比居前。

    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设立时间较短,不过其基金经理李耀柱同时管理着多只QDII基金,兼顾主动和被动投资类型,股债能力皆可,海外市场配置经验较为丰富。中长期来看,创金合信沪港深精选混合、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以及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的净值涨势更为稳健持久。

    据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创金合信沪港深精选混合最近半年和最近一年分别获得20.23%和42.17%的净值涨幅,在同类主题基金中均居于首位。在所有主动股混型基金的排名中也分别居于第一位和第17位。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7月20日,基金经理在操作时仓位上一直较为保守,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采用大小市值和高、低波动率结合的哑铃型资产配置策略。

    地区上,境内配置比例较大,行业方面首选周期类,热点关注国企改革。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和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近一年业绩也都很亮眼,分别为31.96%和29.7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偏爱汽车制造、通信以及电力股,如东风集团股份、中国移动、中国电力等。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则更青睐金融和科技股,如腾讯控股和建设银行。

    在沪港深主题投资基金中也不乏落后生,投资者在选基时需慎重。宝盈互联网沪港深混合和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股票今年以来净值分别取得1.14%和0.9%的负收益,排名垫底。两只基金业绩波动也较大。与其他沪港深主题基金主打大盘蓝筹风格不同,宝盈互联网沪港深混合更侧重互联网主题,因此其收益与“大部队”背离也就不难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