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顺丰控股市盈率高达百倍 销售净利率逊于通达系

    鼎泰新材变为顺丰控股(002352,SZ),同样一个代码,装入了不同的资产,它就有了不同的市场表现。经历了2月21日以来的连续暴涨之后,截至3月1日盘中,顺丰控股总市值达到3064.12亿元。虽然此后其股价有所回调,但截至3月2日收盘,顺丰控股总市值仍达2841亿元,远远超过申通、圆通、韵达这三家A股“同门”。

    顺丰控股市盈率高达百倍
    顺丰控股市盈率高达百倍

    顺丰到底值不值2841亿市值?相比其他快递公司,它又有何优势能一骑绝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研究财务报表,以期揭示其后的奥妙。

    按扣非净利口径顺丰估值已逾100倍

    按照3月2日市值和2016年业绩预告的净利润估算,目前A股“快递四小龙”中,顺丰2016年静态市盈率达到67.75倍,估值高居榜首;圆通为59.03倍,仅次于顺丰;申通和韵达2016年市盈率则分别为32.42倍、41.04倍。

    如果按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来计算,顺丰的估值更高——2016年顺丰控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43亿元。如此计算,顺丰控股2016年市盈率已经高达107.43倍。

    快递公司员工众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截至2016年6月30日,顺丰自有员工就有112065人。对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67.75倍市盈率究竟高不高?

    整体来看,快递行业近年来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这一点,顺丰控股在公告中已经阐述得非常明确:“近年来,快递行业毛利率呈下滑趋势,主要原因在于收入端全行业快递平均单价逐年下滑而成本端人工成本有所增加。行业快递平均单价从2007年的28.50元/件快速下滑至2015年的13.40元/件,下滑幅度达52.98%。”

    但是,顺丰控股的毛利率自2014年见底之后,就呈上升趋势,与其他快递企业形成了鲜明对比。

    公告显示,2013年顺丰控股毛利率最高,达到25.00%,2014年大幅下滑至17.25%;到了2015年回升至19.78%。2016年1~6月上升至23.36%。公司是这样解释毛利率波动的原因:2014年,为拓展快递业务电商类客户市场份额,加大了对电商类相关产品的营销和推广力度;由于该类产品单价较其他产品略低,影响了当年的整体毛利率水平。另外,公司当年投入了较多的人力、干线、车辆等资源并积极部署营业网点、中转场及交通枢纽等基础设施,导致职工薪酬、外包、运输、房租、折旧等成本均出现一定程度增长。

    2015年度公司净利润上升的原因是适度调整产品结构和营销策略,推出“顺丰次晨”等高时效类新产品,还加大了其他高毛利产品和增值业务的推广力度,毛利率水平因此得到提升;此外,推行业务流程外包模式,并对现有的运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有效降低了人员、运输等成本。

    2016年1~6月,毛利率上升的重要原因,一是加大对高毛利产品推广;另一方面得益于业务量上升带来的规模效益(如自有货航装载率的提升)以及顺丰控股对成本优化工作的持续推进(如灵活配置运输方式和线路),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

    由此可见,顺丰控股能在行业整体毛利率下滑的背景下,维持毛利率稳中有升,靠的是两点:第一,加大了高时效性等高毛利业务的推广;二是各种成本节省,主要包括人力和运输成本。而推行外包,亦是节省成本的关键。

    顺丰的毛利率在行业中处于怎样的水平呢?在四家A股快递公司中,按照各家可取得的最新财务数据,韵达毛利率最高,达到32.45%;顺丰排名第二,为23.36%;申通为21.15%;圆通为14.64%。2013年~2015年,申通和圆通的毛利率均呈现逐年下滑态势;韵达是逐年上升。到了2016年最新财务数据,快递四小龙均出现毛利率上升。

    毛利率变动对快递公司的业绩影响巨大。按照评估师的测算,顺丰控股毛利率每波动1%,将给其权益价值带来2.45%的变动,权益价值波动远大于毛利率本身变动。而同样的测算,营业收入每波动1%,权益价值只会同向变动约0.89%。

    销售净利率逊于“通达系”

    尽管毛利率水平不错,但在最终取得的利润,或者说净利润率指标方面,顺丰控股并不占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统计后发现,四家快递公司在2016年都出现了净利率提升。但在四家快递公司中,虽然顺丰收入规模最高,但是销售净利率垫底。韵达和申通排名第一和第二,2016年度最新数据都超过了10%;圆通为8.56%;顺丰只有6.66%。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2016年上半年,顺丰控股销售净利率获得大幅提升。短短半年时间从2.27%提升至6.66%,这是一项巨大的提升。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