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为可能面临裁员 手机业务未能达到盈利目标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华为的员工有可能面临裁员,此前华为内部邮件强调,公司正面临提高盈利的巨大压力。一位高层称,旗舰智能手机业务未能达到内部的盈利目标。

    华为可能面临裁员
    华为可能面临裁员

    华为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正在尝试缩小与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的差距。但是在中国这一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华为的领先位置被竞争者OPPO超越。

    华为消费者业务部门负责人余承东在本周的巴塞罗那移动通信世界大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收入超过目标,但华为移动业务未能达成2016年的内部利润目标。他表示:“手机业务仍在盈利,但利润率非常低。”移动部门营收约占到华为总营收的三分之一。

    在上周五发出的内部信中,华为集团创始人兼CEO任正非敦促所有员工努力工作,否则公司会“分崩离析”。

    “三十多岁的人,不努力工作,只是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路透在华为内部信中看到。“华为不会为那些不努力工作的人支付薪水。”

    这一言论令华为部分员工感到焦虑。华为的17万员工中,有45%的员工供职于研发部门。华为员工在网上社区称,该部门的员工最没安全感。

    “大家都很焦虑,”华为消费者业务部门一位36岁的工程师称。由于事情涉及敏感,这位员工拒绝署名。

    “我们现在都更多地考虑接下来的步骤,意识到永远供职于华为不再是一定有保证的。”

    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华为维持每年对员工5%的淘汰率。通过把他们转到那些不太好的岗位,间接淘汰表现不佳者。

    “华为没有裁员计划,”该公司在一封电子邮件回复中说,拒绝进一步评论。

    精细化运营

    华为消费业务余承东在新年致辞中表示,公司需要坚持人员和产品组合的“精兵战略”,2017年华为专注于盈利。

    “我们将通过关注各级组织,每个员工和每个细节,努力提高效率和盈利能力,并严格控制成本和风险,以确保健康的发展,”余承东在路透看到的备忘录中称。

    “我们不会容忍低绩效的经理,并优先考虑精简在经过几年工作后没有取得显著进步的经理。

    华为2015年净利润为56.9亿美元。

    据一位股东消息人士的说法,华为把2016年股息从一年前的每股1.98元人民币,减至每股1.53元。这是该公司在获利方面面临压力的又一迹象。华为是非上市企业,由大约8万员工集体所有。

    去年华为在国际市场上大举进行营销活动,邀请了足球运动员梅西和好莱坞明星斯嘉丽·约翰逊和亨利·卡维尔作为其品牌大使。

    但分析师表示,这样的影响活动并未赢得与预期一样多的市场份额,在去年10月份三星Note7智能手机召回后,其他竞争对手填补了三星留下的市场缺口。

    “在营销方面,我们将控制预算,”余承东告诉路透社,“我们并不会在营销和品牌方面花费太多,我们在技术和创新,零售和服务方面投入更多。

    华为的主要业务是电信设备和服务,去年12月,华为预计2016年收入将增长32%,达到748亿美元。它将在3月31日发布完整的结果。

    根据上周五任正非发出的邮件,该公司计划在三年内赶上苹果的服务和Oppo的利润率。

    然而分析师预计,随着竞争加剧,今年将迎来艰难的一年。“我们不认为华为将很容易在2017年在中国市场重新获得第一的位置,主要是由于在低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华为的分销渠道不太成熟。”StrategyAnalytics分析师LindaSui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