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刘士余阐明资本市场改革重点 三大任务任务系监管

    中国证监会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专场发布会,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阐明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七个重要问题。

    刘士余阐明市场改革
    刘士余阐明市场改革

    刘士余用“稳、严、进”三个字概括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表示,今年各方对资本市场的期盼是“稳”加“进”,因此改革要有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关键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谈及平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时,他用了一个形象说法:风平浪静好行船,意指改革与稳定相辅相成,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

    就市场密切关注的IPO“堰塞湖”问题,刘士余指出,长远看放缓或者暂停IPO的效果并不好,企业申请上市可给资本市场引来源头活水,同时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与市场增量资金之间存在高度正相关。他说,资本市场解决“堰塞湖”的道路越来越宽,沪深交易所、新三板、区域性市场、规范化的并购重组等都是重要渠道,证监会也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问题。

    新三板改革也将是今年深化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的重头戏。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介绍,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改革重点在于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方面的改革串联起来。着力提升融资、交易等核心功能,让新三板市场在量的积累基础上,实现大的质的提升。

    改革与稳定:“风平浪静好行船”

    刘士余用“稳、严、进”三个字概括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表示,2016年“稳”是市场最大的期盼,这一点已经做到了,今年各方的盼望是“稳”加“进”,证监会在部署2017年工作时已经明确,今年的改革要有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关键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在谈到如何平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时,刘士余用了这样一个形象说法:风平浪静好行船。他表示,改革与稳定相辅相成,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去的改革步子也要倒回来,同时,如果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资本市场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就不可能减少,更谈不上根除。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刘士余称,资本市场发展到现在已经没有容易的改革,都是需要啃的“硬骨头”,但回头来看也具备有利的外部环境,即社会各界的共识。他表示,在改革问题上,看准了的改革、市场发展急需的改革,将坚定不移地去做,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推进,让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刘士余还抛出“珍珠项链”的比喻来解释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必须全方位协调。他说,穿好一条珍珠项链要有几个要素,包括高质量的珍珠、好的打孔工艺、结实的串项链的线、项链的锁头,同时珍珠还要一颗颗地穿。资本市场中“珍珠”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线”是改革的方向和运行制度,“一颗颗穿”是改革的方法论,“锁头”是监管。

    “检验改革是不是下了真功夫,方法对不对,效果好不好,唯一标准就是看资本市场是否稳定健康发展。”他说。

    IPO:多渠道解决“堰塞湖”问题

    “堰塞湖”是市场对IPO排队公司家数多、进展慢的一个形象称呼。刘士余指出,证监会有信心解决所谓“堰塞湖”问题,“堰塞湖”的数量效应并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资者心理效应更重要。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核准,248家完成IPO发行,一定程度缓解了“堰塞湖”困境。刘士余指出,去年以来市场主流观点认为,股市异常波动后,资本市场的自我修复比预期好,具备适时适度加大IPO力度的条件,因此证监会加大了IPO审核的力度,增加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供给。

    但是市场也存在一种观点,即IPO发行数量增加了,可能会影响二级市场。对此,刘士余指出,静态地看,在某一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但是同时也改善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动态地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

    “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资本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新的公司进来以后就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就会吸引增量资金,因为投资价值在增加,全社会的信心就增强了。”刘士余表示,从长远看,放缓或者暂停IPO的效果并不好,既扭曲了市场预期,也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

    刘士余进一步强调,不要在意每周过会的企业多几家、少几家,关键是过会企业的质量。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会带来市场增量资金,这是实践证明的一种高度正相关的关系。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证券公司主动督促一些有瑕疵、有问题的企业撤回IPO申请,这些企业约有90家。

    而且,在刘士余看来,经过长期发展,解决IPO“堰塞湖”的路子也越来越宽了,不光沪深两个交易所吸纳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强,新三板的功能也越来越突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和运行规则已明确,其对解决当地小微企业的股本融资会发挥相应的积极作用,再加上规范化的并购重组渠道,可以说,资本市场对企业股权融资的接纳能力会越来越高,新上市公司的质量会越来越高。

    结合我国经济发展来看,刘士余表示,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会有越来越多企业申请上市,这是好事,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证监会对任何企业,只要是属于科技创新驱动型的,有利于国民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的,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都支持其在资本市场融资,资本市场敞开怀抱欢迎这些企业。

    新三板:以分层管理串联各项改革

    2016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其中新三板市场的改革发展是市场持续关注的一大热点。昨日的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表示,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改革重点在于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各方面的改革串联起来。

    赵争平说,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累计实现股权融资2900多亿元,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现在新三板已经是多层次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在支持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新三板还有巨大潜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