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市自助结账方式受欢迎 自助结账让年轻人重回超市

    逛超市最让人头疼的就是排队结账,要是赶上节假日,在大超市里等一个小时都是常事。最近,不少市民发现,一些超市的结账台旁多了几个稀罕设备:自助收银机。把购买的商品条码放在机器前逐一扫描,屏幕上实时显示商品价格,清点无误后,拿出手机或银行卡支付即可。这种方便快捷的结账体验,也吸引了不少习惯于网购的年轻消费者重回超市。随着时代发展,超市自助结账方式受欢迎。

    18时左右,王雨来到百子湾附近的超市采购晚餐食材。人工收银台前都排了七八个人,王雨径直走向旁边的自助收银机。“以前不爱来超市,家里就我们两口子,买不了多少东西,排队结账太费时间了。”这半年来,王雨常常使用手机上的“到家”服务。

    “网购虽然方便,但蔬菜水果总归是自己挑选放心。”站在自助收银机前,他熟练地把购物筐放在右侧,环保袋放在左侧,自己就像收银员一样,将每一件商品的条形码对准扫码区,听到“嘀”的一声后,再扫下一件商品。冬瓜3.4元,茄子5.2元,豆角8元……

    超市自助结账方式受欢迎
    超市自助结账方式受欢迎

    单件商品的名称、价格和汇总的金额都实时显示在电子屏幕上,一目了然。确认无误后,王雨拿出手机,打开支付宝的“付款码”。只用了三分钟时间,结账便完成了。在永辉超市百子湾店,6台自助收银机很受消费者欢迎。“开始我也不知道怎么用,工作人员在旁边指导了一下,发现很好用,操作简单,流程清晰,支付方便。”

    王雨说,自助收银机让逛超市变得更省事儿了,自己在网上买生鲜的频率也就低了不少。记者看到,短短的三十分钟内,已经有近二十位顾客选择使用自助收银机。除了年轻消费者,带着孩子逛超市的家长们也是自助收银机的“粉丝”。

    “孩子觉得这个特好玩,每次都拉着我来这儿。”在附近社区居住的张大妈笑着对记者说,“如果结账人不多,我还顺便教他认字儿,情景教学。”“自助收银机属于新鲜事物,开始大多数消费者并不认可,经过一段时间的服务引导,加上手机支付普及,现在爱用的人越来越多。”

    永辉超市北京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刘东介绍。以西红门店面为例,今年春节前申请安装自助收银机,设备安装后使用率非常高,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工结账排队时间长的难题。“今后新开的超市都将配备自助收银机。”除了自助收银机,永辉超市的部分Bravo精标店还推出了一种手持扫码终端。

    在超市入口处刷会员卡取用一只手持扫码器,购物过程中,用手持扫码器即时扫描商品条码,购物结束时,在出口处的自助收银机直接结账。这就将扫码过程分散到商品选购过程中,进一步节省了结账时间。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手持设备成本较高,使用前需先充值1000元办理VIP会员卡。

    自助结账受热捧离不开配套的服务。记者在多家超市看到,每4到6台自助收银机旁一般都配备一位工作人员来回巡视指导。“像这种盒装的草莓、蓝莓,没有办法直接扫码,就由我替顾客操作输入。”由于系统没有购买塑料袋的功能,她的腰间还别着一叠崭新的塑料袋供消费者购买取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