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米进军巴基斯坦 手机厂商的海外战争

    虽然负责小米国际化的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1月离开了小米,但是小米的海外扩张步伐并未就此停滞。

    小米进军巴基斯坦
    小米进军巴基斯坦

    在宣布原印度市场主管马努·库马尔·杰恩接任雨果·巴拉后,2月20日,小米宣布进入全球第六大人口市场——巴基斯坦。

    国内生长空间有限的当下,东南亚、印度、非洲、巴西等新兴市场,以及利润更高的成熟欧美市场都成为手机厂商垂涎的淘金地。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看来,走向海外是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的标识符。“总体来看,2017年智能手机市场会相对平稳,如果说大陆手机市场大格局已定,海外市场中国品牌的血拼才刚刚开始。”

    小米推进国际化

    在过去两年里,小米进军了印度、印尼、巴西和美国等市场,而这一路走得算不上顺利。在美国,小米被“专利流氓”紧盯,还因为严苛复杂的税制退出了巴西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厂商争抢的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印度,小米虽然也曾因专利官司遭遇禁售,但它进入了最新的三甲,印度市场也成为其在中国之外的最大市场。

    根据IDC的数据,小米去年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出货量同比下跌36%,市占率下滑至第五,落后于华为、OPPO和VIVO,而其印度销售额则突破10亿美元,出货量从2015年的300万台增长到650万台。

    巴基斯坦目前是全球人口第六大国,当前人口约1.8亿,该国当前智能手机保有量只有4000万部。目前,巴基斯坦正处于从功能机到智能手机的转换阶段,功能机与智能机的销售比约为60:40。

    根据IDC的报告,2016年,巴基斯坦智能手机出货量1300万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里,坚持高端策略的苹果和三星的渗透力度尚有限,中国本土手机品牌大有可为。小米正是看准这一点,宣布通过分销商伙伴SmartLinkTechnologies进入巴基斯坦,这也是小米第一次以同分销商合作的方式进入新的国家。据小米方面介绍,除了分销商伙伴,小米也将Daraz.pk作为线上销售伙伴,Zong做为4G网络伙伴。SmartLinkTechnologies会提供售后服务给小米用户。最初上架的三款小米手机分别为:小米Max、红米Note4以及红米4A,未来还将销售小米手环2。

    值得关注的是,小米虽然在印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能够在其他市场高歌猛进。跟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大部分巴基斯坦人更倾向于到实体店购买手机。这可能会对小米复制国内和印度的成功模式形成障碍。

    手机厂商的海外战争

    紧盯海外市场的并不只有小米一家。

    2016年,中国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的出货量达到了4.65亿台,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近三分之一。本土市场上,OPPO、华为、vivo分列前三位,苹果位居第四,三星则在前五之外。从全球市场来看,华为、OPPO、vivo分列3-5名,增长率也远高于排在前两名的三星和苹果。

    虽然成绩亮眼,但在激烈竞争的手机行业,厂商们不进则退。老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为,目前来看,国内市场OPPO销量已经超越了华为,且OPPO目前在一二线城市进展很快,而华为往四五线城市下沉的速度则相对缓慢。OPPO和华为今年的竞争结果很大程度上将由它们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来决定。

    据了解,OPPO近来又低调进入了南亚的斯里兰卡、孟加拉国,非洲的摩洛哥、埃及等国家,海外版图已经由2016年秋季的22个国家拓展到目前的27个。

    此前,OPPO副总裁吴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OPPO对于海外市场不会广撒网,进入的海外国家重点集中在印度市场和东南亚。通过复制国内的模式,布局渠道、大规模宣传、定位中高端,这种情况下,OPPO在越南、泰国、印尼等国家都处于前三的份额。

    华为则借助着通信业务上的积累,在有着一定壁垒的欧洲市场实现了突围。GfK数据显示,在东北欧和西欧市场,华为的市场份额均分别突破15%和10%。目前,华为在全球有33个国家地区市场份额超过15%,另有18个国家地区市场份额超过20%,其中接近半数为欧洲国家。凭借P9、Mate9等明星产品的表现,华为明显缩小了与苹果和三星的差距,品牌形象也得到了提升,在2017年的CES上正式宣布Mate9登陆美国。

    在2016年有着21%高增长的金立也圈定了自己海外发展的重点区域,总裁卢伟冰此前明确道,金立海外布局的重点是印度市场和以尼日利亚为主的非洲市场。

    此外,在俄罗斯,中兴手机则超越苹果跻身第二,而联想手机在印度、TCL在发展中国家都有不错的表现。可以看到,国内手机厂商根据自己的优势条件正纷纷圈定优势区域,插上大旗,逐步扩张。巴基斯坦或许正是小米选择的新突破口。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在国内耳熟能详的手机厂商之外,实际还有一批专注海外市场的中国手机品牌,譬如深耕非洲的“出口王”传音,该类厂商更了解当地的市场状况,同样也非常擅长开发中低端产品,其实力也不可小觑。

    老杳认为,就盈利水平,华为、OV已经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中远远领先的第一集团,盈利规模应当在百亿人民币左右。“未来十年是中国品牌走向海外的黄金十年,能否出现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手机厂商,需要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