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市自助结账方式受欢迎 自助结账让年轻人重回超市(2)

    不过,走进鲁谷路上的另一家连锁超市时记者发现,店内的自助收银机并无一人使用,屏幕均为黑屏状态。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上前询问,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得有人看着才能用,现在不能用。”随机询问几位店内消费者,大家均表示不知道有自助设备,没用过。

    引导服务跟不上,再好的设备也难免成了摆设。此前,电商巨头亚马逊线下开设的AmazonGo无人超市在社交网络上引发热议。不用排队,不用结账,消费者走进店里,打开手机APP对着入口处扫描,选好商品后,APP会实时自动添加对应的商品至虚拟购物车中,离店后便会自动付款。

    依靠先进的图像分析能力和传感系统,你在店内的每一个动作都会被识别抓取。这样的概念店铺真正普及尚需时日,不过,在业内看来,从自助结账开始,线下实体店正借助技术创新,顺应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很多物美超市的老顾客手机上都装了一款“多点”APP。

    不用随身带着会员卡,打开APP,手机摇一摇,就会出现一个条形码。这个条形码既是超市会员卡又是储值卡,收银员扫一扫即可实现结账和积分。想查询会员积分也不用再到服务台,APP内都能显示查看。此外,个别新兴的街头便利店也开始尝试自助购物结账。

    扫描门店二维码后,扫描所需商品条形码,便可进行自助支付。不过,据了解,离店时消费者仍需向店员出示支付二维码核验,且自助结账只支持9件及以下的商品结算。值得深思的是,自助结账也会面临公民素质的考验。日前澳大利亚超市Coles就出台新规,将可在自助结账柜台结账的商品数量限制为12件。

    Coles方面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降低因顾客在自助柜台“故意漏扫商品”或“高价商品按低价计算”而给超市造成损失,同时也是为了方便采购数量较少的顾客更快完成付款。“我们相信顾客,目前基本没有发生钻自助结账空子的情况。”刘东表示,永辉超市的自助结账设备也在不断实现技术更新,既便捷顾客使用,又有效防患于未然。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