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与百联战略合作:布局新零售 暂不涉资本层面

    2月20日上午11时,阿里巴巴(NYSE:BABA)与百联集团宣布战略合作。据澎湃新闻了解,此次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层面。据介绍,阿里巴巴和百联双方将基于全业态、全渠道开展全方位合作,主要包含六个领域——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

    阿里与百联战略合作
    阿里与百联战略合作

    全业态融合创新,主要是指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共同设计建设具备高效实体业态运营效率、全渠道订单处理能力,能实时感知并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型零售门店,拓展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为消费者提供创新体验服务。

    新零售技术研发,着重围绕新型零售门店,阿里巴巴将开放包括人工智能、智能支付、物联网、物流技术、大数据运用等应用型新零售技术,并将成功经验向社会推广复制;

    高效供应链整合,指利用线上平台及线下网络收集并感知的消费者需求及行为数据,梳理并整合各自旗下商品资源,促进优质商户资源和新品的引入;

    会员体系互通,主要是打通双方会员体系,采用室内外人群定位、消费者画像分析、大数据支持下的营销及会员管理等,提升门店客户服务能力;

    支付金融互联将体现在百联线下门店支持支付宝,百联旗下安付宝/联华OK卡接入支付宝,成为消费者优选的第三方支付渠道。在数据分享及分析的基础上向消费者及供应商提供快捷、便利及多样的支付及金融服务;

    物流体系协同主要围绕百联物流作为菜鸟网络的物流服务商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业务合作,双方共同开展物流规划,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服务。

    据透露,此次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层面,双方将会以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定期高管交流等方式全面展开合作。

    2月20日上午,百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百联股份(600827)涨停。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现场见证签约仪式,他说:“百联集团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将为传统商业与新兴业态的融合共赢树立标杆,成为新的创新型典范。”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新零售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的过程,包括重构生产流程、重构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重构消费体验等。每个企业都将走向数据公司,完成消费者的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阿里巴巴的整个生态体系将通过大数据、新技术帮助商家完成重构。上海是全国商业中心,百联集团是零售全业态集大成者。各方共同探索新零售,意味着未来的商业将不再有线上线下之分,也不存在虚拟实体之别,这在中国商业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016年10月13日,马云在一封致股东的公开信中首次提出:电子商务本身也正在迅速成为一个旧的概念。未来30年,我们将会面临线上、线下、物流数据供应链相结合的新零售行业。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新零售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与日俱增。2016年,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其中,中国网络零售交易总额已达5.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15.8个百分点。这些均凸显新零售在未来中国经济格局中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