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流向发生逆转 美股市场大手笔转投新兴市场

    自2016年11月美国大选以来,美股节节攀升,三大股指不断创新高。然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期这批前期介入美股市场的资金,部分开始大手笔转投新兴市场。上个月新兴市场股票增加了约6000亿美元市值,MSCI新兴市场指数创近9月新高,去年来首次超过发达市场。最近一段时间,不仅中国市场上的A股、港股大幅上涨,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也获得资金大手笔增持。

    大手笔投新兴市场
    大手笔投新兴市场

    里昂证券、摩根士丹利等多家投行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均强烈看多中国。摩根士丹利指出,在转型期中国市场将蕴藏大量的投资机会。

    资金回流新兴经济体

    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中旬,资金从发达市场回流新兴市场的迹象特别明显。从去年11月4日至今,标普500指数涨幅近1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与纳斯达克指数更是上涨超12%,成为最近几个月以来最吸引资金的股市。然而,根据美国咨询公司WallachBeth资本数据,近期流入美国股票基金(ETF)的资金量却在大幅度减少。

    去年最后两个月,总共有766亿美元资金流入美国股基。然而,今年1月,只有98亿美元资金流入该类ETF。这些资金正不断涌入新兴市场。资金流向监管机构EPFRGlobal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的一周,全球市场共有14亿美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创近四个月来最高水平。在此期间,共有63亿美元资金流出美国股市,创美国对冲基金和指数基金近四个月以来最大单周赎回规模。

    美元走弱是打压美股的重要因素之一。尽管2月15日美国公布的零售销售及通胀数据均好于预期,增加了美联储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但美元在触及一个月高位后快速回落。此前,特朗普政府公开表示,强势美元将削弱美国经济动力。美元遭遇打压后,资金对美国股市的热情也大幅下降。

    美元受到特朗普政策遏制的迹象特别明显。据上周三公布的一份政府报告,美国1月经过季节调整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录得自2013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表明美国通胀压力正在上升,加上就业市场方面的良好表现,美联储今年预计至少加息两次。另一方面,美国1月零售销售数据月度涨幅超出预期,这表明美国持续利好的国内需求将在今年第一季度支撑经济增长。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二在国会发言称,推迟升息可能会使美联储决策委员会的升息步伐落后于经济发展。上周三,费城联储主席哈克重申今年应升息三次的观点。而过去一直持鸽派立场的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更是认为,政策或许需要更加激进,步伐大于升息三次。但尽管升息预期大幅增加,美元依然走弱,兑一篮子货币上周三纽约时段自一个月高位101.76快速回落,至101关口下方。

    “美股近期的牛市持续了近三个月,现在涨势正在放缓,美元走弱促使投资者撤离美股,转投海外市场和固定收益产品。”WallachBeth资本ETF部门主管莫吉特·巴贾杰表示。澳大利亚安提普特合伙公司首席投资官雅各布·米歇尔甚至认为,“特朗普行情”可能已经过头了,亚洲股票会带来更好的回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