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股频创新高需休整 A股上影偏长又何妨

    在一颗长下影阴十字星之后,美股上周五虽低开并短暂下探,但很快又一次形成企稳回升态势,道指、标普、纳指最终依次收高0.02%、0.17%、0.41%,周涨幅随之提高到1.75%、1.51%、1.82%。放眼全球股市,上周仍是涨多跌少的局面,G7成员市场的波动区间则在不同程度地收缩,除美加外,运行轨迹都变成先扬后抑,德法意又收成长上影周阳星,中期休整的要求已显得越来越迫切。

    美股频创新高需休整
    美股频创新高需休整

    与此同时,国际期市整体出现趋弱迹象。美元指数在百点关口之上盘整,十字星的蓄势特征却比较清晰,即便难以迅速发力强攻,也不至于再次陷入持续下调,这势必抑制期市的弹升空间。棉花、黄豆已遇阻下调,玉米、小麦上行速度也在减缓,原油则再添一颗阴十字星,铜、锌、铅还相继遇阻回落。

    美国近日的经济数据总体偏多。例如,1月小企业信心指数维持涨势,PPI跃升且创2012年秋季以来最大增幅,零售销售优于预期,纽约、费城的2月制造业状况指数还分别升至两年多、1984年初以来的新高,2月新订单指数也在升高。只是2月住宅建筑商信心意外下跌,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不及预期,但至今已连续第102周低于30万关口。

    就技术现状而言,三大股指上周跳空高开后均迭创新高,道指、纳指还连续七天刷新收盘、历史最高纪录,上攻意愿仍相当强烈,再创新高的可能性很大。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恰在通道线附近,近期累计涨幅又较大,短线有用力过猛之嫌,且周波幅都明显偏小,意味着震荡或将加剧,一旦冲高回落,跳空缺口乃至5周线即20265点、2315点、5725点就会告急。

    A股上周顺势高开后继续上攻,沪深大盘短线遇阻回调,周升幅也被压缩至0.17%、0.11%,但5周线稳步上行构成支撑,表明中期回升局面并未改变。并且,成交量进一步增加,这也十分有利于市场再续升势。以量能而论,上周共成交23863亿元,较前周多了18%,日均成交额已比去年仅少8%,周三还是春节后成交额首次超过5000亿元,表明近期市场参与热情仍在升温。由股指判断,两市短线虽屡次冲高回落,但往往发生在冲破年初高点或刺入前期平台之时,技术调整色彩就显得十分浓重。另外,上周波幅锐减46%、52%,高低点落差之低已达极限,波动区间极可能再次拓宽,刺破5周线或3175点、10100点会成为空头陷阱,上影抛压一旦化解,如潮的攻势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