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刘士余这一年:“刘氏语”频刷屏 重塑生态抓监管

    从中国农业银行到金融街19号中国证监会,刘士余在被称之为“火山口”的证监会主席位置上坐满了整一年。这一年,是经历股市异常波动之后休养生息的一年;这一年,是市场秩序重塑、基础制度建设稳步提效的一年;这一年,是刘士余临危受命重建稳定市场的一年;这一年,是市场探索资本市场改革方向和尺度的一年。

    刘氏语频刷屏
    刘氏语频刷屏

    在上任之初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亮相博得满堂喝彩之后,这位新任主席步入了调研、考察期。随后,稳定修复建设市场成为了主抓任务,全面从严依法监管成为了市场主基调,这位寡言少语带有实干家色彩的资本市场掌门人被贴上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标签。

    从去年年底在各会管单位上的讲话,到今年年初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的亮相,让市场对这位低调主席有了新的认识。刘士余讲话生动深刻,整个资本市场被“刘氏语”频频刷屏。不管是投资者关注的如新股发行、市场风控把握,还是对市场发展有决定意义的制度建设和稽查执法力度,刘士余在对股市深度观察和把脉问诊后,给出了正式工作计划,资本市场新发展图谱轮廓渐清。

    监管路径从确保稳定到全面监管

    把时针拨回到2016年2月份,在经历了异常波动、熔断机制后的资本市场“千疮百孔”,千股跌停、投资者信心溃散、市场交易萎靡,亟需抖擞精神,重新上路。2月20日,刘士余临危受命,被寄予厚望的他刚一上台就释放出稳定市场、防范风险的监管意图,他读懂了当时情况下投资者对股市扩容的心理预期,在市场“谈注册制色变”的独特氛围下表态短期内不会推出新股发行注册制,并安抚市场“没考虑过证金资金退出一事”,维稳市场成了刘士余初上任的核心使命。

    随着股市进入相对稳定发展阶段,刘士余并没有有所懈怠,而是迈开创新改革的步伐,深耕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从细节处出发,从市场争议最大的环节入手,尊重市场规律补漏洞。规范并购重组、打击“炒壳”行为、剑指忽悠式重组,减少再融资的套利空间,稳妥有序降杠杆,促股票价格回归理性。“股指不能像窜天猴,今天上涨3%,明天下跌4%,市场巨大的波动受伤的是中小投资者。”他指出,没有波动的资本市场是一潭死水,但惊涛骇浪一定是弱肉强食有人在操纵股市,资本市场运行不稳,一切改革措施就没有运行基础。

    回顾过去一年,“稳定”贯穿于整个资本市场的监管体系中,去年以来证监会领导班子在多个场合都提到了“稳”字。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11月至今,证监会高层9次讲话中,有6次提到了与“稳”字相关的内容。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平稳可以理解为既不能借炒概念、炒壳让股价疯狂上扬偏离个股或者市场的本身价值,也不能人为操纵干扰砸盘酿成风险,大涨大跌对市场秩序和投资者信心都是极大的干扰,只有让股价真实反映企业价值才能回归资本市场服务资源配置作用的初衷。

    在确保市场平稳运行、基础制度扎实的基础上,刘士余还推出多项措施以做到“市场监管有效,摸清风险底线”。他痛斥恶意举牌者为“野蛮人、妖精、土豪”,明确要从严稽查执法,“逮鼠打狼”,挑战“资本大鳄”,不允许任何人在市场呼风唤雨,也不轻饶曾兴风作浪、为所欲为的违法违规者。他指出,即使触犯法律的金融大鳄逃到国外也要通过刑事手段遣送回国,足见“恨之切”。

    在全面依法从严监管的市场环境下,过去一年,有393名资本市场的涉案人被采取限制出境措施,20.64亿资金被冻结。信息披露违法、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超比例持股未披露、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非法发布误导性研究报告等多类型违法行为被严厉打击。并购重组、新三板、基金、债券、期货等多领域和交易、托管、审计、评估等多环节的违法人员被严肃处理。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