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稳步上涨成交量放大 资金有回流股市迹象

    节后A股市场稳步上涨成交量放大,两融余额也随之攀升,资金有回流股市迹象。但市场流动性仍然偏紧,上周央行连续6日暂停逆回购,货币净回笼6250亿元,1个月和3个月Shibor连续上涨,R007较上周下降0.4个BP至2.7017%,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上升1.54个BP至3.4368%,利率走廊总体抬升。

    上周央行公布我国2017年1月末的外汇储备余额为29982亿美元,为自2011年3月份以来首次低于3万亿元,但环比降幅为近六个月内最小,显示资本外流实际情况优于预期。宏观方面,进出口大幅反弹,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

    A股市场稳步上涨成交量放大
    A股市场稳步上涨成交量放大

    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5.9%。进口9111.7亿元,增长25.2%。虽然反弹建立在低基数和价格因素的基础上,但幅度仍超预期,加之近期六大电厂春节期间的日耗煤数据达到历史同期新高,市场对于需求回暖的预期可能加强,从而支撑相关中游行业的反弹行情。

    在出口增速回升,美元走弱,国内利率抬升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短期有望继续维持稳定。海外方面,美股在减税预期的刺激下再创新高,3月加息概率较小,欧元区维持QE规模不变,外围市场表现普遍优于A股。短期内,经济复苏预期以及中游行业利润回升支撑股市反弹。

    但中长期仍受到利率上行以及内需平淡的制约,反弹高度受限。我们将继续重点关注以下几类公司:一是估值合理的成长龙头。近期成长板块回调中泥沙俱下,可能与机构调仓,绝对收益者止损有关,一些龙头公司的估值已经基本到达合理区间。二是竞争格局好,受益于补库存周期的中游行业,如化工,水泥等。

    这些板块的很多公司在近两月已有较明显的相对收益,但考虑到一季报和年报的确定性以及估值区间,仍然有配置价值。三是基本面有支撑,受市场关注度低,或有政策红利的公司,如产品涨价,国企改革等。考虑到市场短期内仍缺乏趋势性机会,低位布局上述类型公司或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