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指期货终于迎来松绑 股指期货市场表现仍不及预期

    史上最严监管529天之后,股指期货终于迎来松绑。2月16日晚间,中金所公告称,自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股指期货终于迎来松绑
    股指期货终于迎来松绑

    股指期货松绑首日,同时也是2月合约交割日,受此影响,券商板块领涨两市。截至昨日收盘,三大股指齐跌,其中,沪指跌0.85%报3202.08点。分析认为,股指期货闪电松绑,市场流动性正在恢复,对券商股形成一定提振。但是,20手的开仓限制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还远远不够。

    在股指期货松绑消息刺激下,2月17日,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全线高开。然后,以全线下跌收盘。截至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下跌0.39%,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下跌0.48%、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下跌0.61%。成交量方面,三大主力合约成交均温和放大。

    方正中期研究院相阳对记者表示,手续费调整后,虽然总量没有达到限仓时的最高水平,但这主要是由于交割日因素,成交持仓比已经达到了限仓时的峰值水平。不过,在成交量放大的同时,由于2月17日也是交割日,三个股指期货品种均出现减仓。

    中金所数据显示,IF1702持仓量1172手,单日减仓3955手,成交金额46.22亿元。IC1702持仓量799手,单日减仓3120手,成交金额44.70亿元。IH1702持仓量764手,单日减仓2251手,成交金额18.73亿元。相阳认为,目前持仓整体水平与受限期间的交割日持仓水平并无太大变化。

    不过市场对于IH行情期待较高,IH持仓减少幅度较小,整体持仓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股指期货松绑一定程度上能说明管理层认为大盘已经企稳,市场已经常态化。这对于券商、银行、期货等金融板块有直接的利好。

    同时,他认为,“当前位置上松绑期指,大量做空的可能性很小,对市场不会造成冲击,甚至松绑的行为还有利于引导资金的入场,这一消息对市场来说是偏正面的,管理层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股指期货曾被指为2015年6月中旬之后的“股灾”元凶,并遭遇史上“最严监管”。

    为了维护股市稳定,监管层开始严格限制可以做空的工具。2015年8月25日、8月28日接连出招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后,9月2日晚间,中金所再出台空前严厉的四条新政:自9月7日起,调低开仓标准、提高保证金至40%、手续费提高至0.23%等,最大限度抑制市场过度投机。

    其中,单个产品、单日开仓超过10手即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时隔529天,股指期货正式“解冻”,但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在方正中期研究院相阳看来,虽然股指期货的放开千呼万唤始出来,但犹抱琵琶半遮面。本次调整主要目的是提高市场流动性,其他改进仍需循序渐进。

    20手的开仓限制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还远远不够,很多以股指期货为基础的金融创新业务也无法开展。同时,相阳称,平今仓手续费仍然较高,波动三个点才可以覆盖手续费,考虑到目前市场波动性较低,短线交易仍不具备经济性。此外,他认为,20%的套期保值持仓保证金比例较高,对冲策略的投资者仍然要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调整初期,市场需要一个过程寻找新的量价平衡点,市场容量会缓慢地提升。对于股市来说,有助于平缓股市波动,有利于改善机构投资者的交易结构。对于大宗商品市场来说,可能会面临资金面的压力,资金推动的涨幅过大的品种需警惕回落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