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天酒店一度涨停 情人节概念股值得关注吗?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情人节,与“情人节经济”相关的鲜花、礼品、餐饮、旅游等行业一下子热闹起来。这一特别的日子为诸多商家提供了卖点,“浪漫经济”引发了火爆的市场行情,从而传导到A股市场,带动相关概念股的炒作。昨日华天酒店午后一度涨停,刺激其他酒店概念股纷纷异动。那么,今天还有哪些情人节概念股值得关注呢?

    华天酒店涨停
    华天酒店涨停

    2012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东方宾馆异军突起,封上涨停,为业界津津乐道。自此“情人节概念股”这一名词横空出世,随后每年的2月14日前后,市场都会炒作一把情人节概念。

    随着东方宾馆改名为岭南控股,近几年华天酒店取代该股成为情人节概念股龙头。

    昨日华天酒店略为高开后低走,午后14时半左右突然量能大增,被直线拉升至涨停价位,随后涨停板打开向下震荡,收盘上涨7.05%。该股成交金额也急增至2.16亿元,为上一交易日6085万元的3.55倍。昨日的涨停价8.58元也创出了一年多新高。

    华天酒店的抢眼表现,不仅唤起了投资者对情人节概念股的关注,也刺激其他酒店概念股纷纷异动,集体“浪漫一把”。例如,锦江股价同样放量上行,高开高走,收报3.29%。岭南控股、金陵饭店、首旅酒店等也表现不俗,涨幅均超1%。

    情人节真正来临,除了每年必占一席之地的酒店股外,还有哪些情人节概念股可能迎来市场资金炒作热情?

    网上流行一份A股的情人节可炒作个股清单,其中逻辑是:出去吃饭(餐饮股),吃饭时送个礼物(珠宝股、零售股),之后去电影院看电影(影视传媒股),再去亲密一下(酒店旅游股)。在这样一个链条上,餐饮股、珠宝股、商业零售股、影视传媒股、酒店旅游股均被定义成为情人节概念股。

    情人节自然少不了吃吃喝喝,对餐饮业无疑是个大日子,可关注全聚德、西安饮食等;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黄金珠宝成情人间最受欢迎的礼物,大大小小的黄金珠宝店均在情人节期间迎来销售热潮,可关注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紫金矿业、东方金钰、老凤祥、明牌珠宝等;

    情人节期间情侣们自然少不了进出各大商场百货、零售商店,在二级市场上,首商股份、王府井、天虹商场、新华百货、上海九百等值得关注。此外,情人节也是传统观影高峰,各大院线一片红火,可关注华谊兄弟、华策影视、万达院线等相关个股。

    有意思的是,除了上述传统的情人节概念股,还有一些情人节代码概念股。例如长航凤凰(000520)和*ST中发(600520),因为代码最后3个数字为520,寓意“我爱你”;中航精机的代码是002013,寓意“爱你一生”,也被纳入情人节概念股行列。此外,好想你、红豆股份因为股票名称上的寓意,也成为这一节日的热门股。

    不过,从昨日市场表现上看,除酒店股外,其他情人节概念股并没有非常抢眼的表现。事实上,从近几年行情来看,情人节概念股的炒作缺乏持续性。“由黄金珠宝、零售百货、餐饮酒店组成的情人节概念股历年来都很难得到市场的一致响应,所以建议投资者冷静对待,谨慎布局。”一位业界人士说。

    例如,除2012年之外,在之后几年情人节附近,东方宾馆(岭南控股)没能复制当年的情人节行情,涨幅非常有限。这说明总体来说市场对情人节概念股认可度不高,因为这一节日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拉动影响毕竟有限。著名财经撰稿人玉名表示,虽然昨日尾盘华天酒店等所谓情人节概念股快速冲高,但个人还是不建议股民去碰这样所谓的概念股,风险还是较大,投资者要注意市场的波段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