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燕郊房价均价从三千到三万 土地未落宗引震动

    与北京仅一条潮白河之隔的燕郊,正因为土地未落宗问题一夜之间由炙手可热变得风声鹤唳。2月7日,三河市政府发布通告,认定福成五期等5个小区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河北省三河市副市长刘增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现已认定福成五期、福泽颐园14-15号楼、祥馨日昇、燕潮家园、电子城小区可以正常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燕郊房价史
    燕郊房价史

    “此事源于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登记以及规划、验收、发证等多头管理导致。这不是单一个案,而是具有代表性和区域特点。”地产专家段舒怀认为,从燕郊及北三县地区而言,房价不会受太多影响,特别是在售楼盘,开发商会尽快完善和规范手续,已出现问题的楼盘政府会出台相应政策予以解决,而该区域大的上升趋势仍将持续。

    土地未落宗引震动

    燕郊土地事件,已经引发高层关注。在9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燕郊出现多个楼盘正在面临无法落宗、产权缩水的问题,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动产登记的问题,现在正在解决。已经有一部分住宅通过了解历史情况、完善手续,可以登记了,估计在不长的时间,这个问题就会解决完毕。

    国土部副部长赵龙也表示,媒体对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动产登记的问题披露了以后,国土部高度重视。考虑到历史客观实际情况,国土部请地方国土部门进行调查,同时也派人去了解情况。待调查了解情况清楚以后,会提出一个解决办法。

    发酵多日的土地事件源自于2016年12月1日,三河市成立不动产登记中心,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用以确认房产与土地的权属问题。此后房产证更新为《不动产权证书》也渐次展开。

    但在此过程中,燕郊福成五期、首钢小区等多个小区的业主发现自己小区的土地还没有落宗,土地性质也并非住宅用地,有的是工业用地,有的甚至是违章用地、绿化用地,由此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而究其原因在于开发商私自更改了土地性质,在工业用地、绿化用地上建设了住宅,在进行不动产登记时,才发现项目的土地性质已发生了变化,从而影响到了这些房屋的不动产登记。据了解,截止到目前的曝光数据显示,燕郊共涉及20多个楼盘面临无法落宗、产权缩水现状。

    例如,燕郊福成二期、福成五期等小区的居民在办理过户手续时就发现,自己购买了近12年的住宅,在房地产契证、商品房买卖合同、房屋所有权证都齐全的情况下不能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而原本是70年的大产权,使用期限也因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而缩短为四五十年。

    以后,不断有业主向政府相关部门讨要说法。今年1月23日,三河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回复称,对部分小区由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原因限制,暂时停止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市政府已经成立工作组对相关问题逐个进行调查,市政府将根据调查结果争取上级有关政策支持,参照其他市县的成功做法制定解决办法,待相关办法出台后,再行办理不动产相关登记手续。

    均价从三千到三万

    燕郊房价史,是一波比北京房价更为戏剧性的涨价史。以燕京航城为例,该项目在2008年时曾卖过3800元每平米,但目前该项目在二手房网站的报价已经达到28000元每平米。

    对被称为北京“睡城”的燕郊来说,2008年是一条分水岭。沿着宽阔的102国道两侧,大批售楼处如雨后春笋出现,随后演变成‘售楼处一条街’。而在当时,燕郊房价还在4000元/平米上下波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