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燕郊房价均价从三千到三万 土地未落宗引震动(2)

    第二波出现于2010年后,当年4月,“新国十条”(《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出台,一些房价过高的城市相继颁布限制家庭购房套数的规定,被称为“限购令”。随后,北京正式出台政策限购,规定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家庭暂停售房,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保或个税的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1套住房。在北京严苛的限购政策推动下,燕郊房地产迅速膨胀,燕郊房价已经突破万元大关。

    随着北京楼市回暖,房价攀升,刚需与部分投资需求再度涌入,特别是在通州建设北京副中心的消息传出后,邻近通州的燕郊楼市再次迎来投资高峰,部分项目单价已经超过30000元/平米。而最新的媒体数据显示,燕顺路以北的二手房报价很多都攀到31000元-32000元/平米。

    而记者咨询地产中介发现,最近燕郊区域网上挂牌转让的房源增多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挂牌房源的增加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本身的波动,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受到上述事件的影响,当之前抢手的房源变成烫手的问题,也导致燕郊其他业主售房心理发生转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相比于一线城市,三四线以下的城市房地产市场秩序比较混乱,而“燕郊部分楼盘不能落宗事件”并非个案,对于燕郊楼市而言,该事件对购房者以及投资者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被不动产登记揭开的现状

    在燕郊近十年迅速发展的历程中,房地产违规开发等负面新闻常常见诸媒体。对于此次波及广泛的土地落宗问题,有知情人士直指,原因在于开发商私自更改了土地性质,在工业用地、绿化用地甚至是违章用地上建设了住宅。

    目前,三河市已开始对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小区进行摸底调查,然后制定解决方案。其他小区的资料正在逐一核实中,相关结果将陆续公布。

    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三河市之所以这么快速去解决土地未落宗的问题,是因为该事件已经对燕郊的楼市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同时有业内专家指出,此次燕郊事件仅是土地指标问题的冰山一角,而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全国联网的大背景下,背后还将有更复杂的局面暴露出来。

    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政府的初衷是可以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而且,能够为不动产权利人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服务。

    上述业内专家同时告诉记者,不动产统一登记一旦完成,就意味着国内有了一套独立的、全国联网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和制度,而这也将是以后开征房地产税的基础。

    段舒怀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带来的影响是深远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先暴露出来的是土地变性开发的乱象,划拨用地、林地、工业用地及商业用地、体育用地等违规进行住宅开发的现象在全国各地都屡见不鲜,此次整合将逐渐显露。

    “其次是规划指标随意调整的问题,如容积率调整是最为严重的现象,不少开发商高价摘得地王后第一件事就是做工作调整容积率,这在业内已成常态。受全国不动产登记联网发证影响,政府部门以及法院将做好面对不规范甚至地方阶段性政策所受影响的开发商,产权人以及关联方的申述准备。”段舒怀认为,从长远来看,此次联网规范以后,房地产行业将会更有序健康发展,产权人的利益将得到真正的保护。

    上一页12